close

上月教會的PY姐寄mail給我,告知2011.04.30在東海大學有一整天的路思義神學講座,題目是基督徒的正義,講員是康來昌牧師,我很有興趣,立即報名參加。 

上半場談人世間的正義。拋出很多開放議題,不需要當場回覆,只是要我們思考 

一隻母雞問他的鄰居,要幫忙一起種玉米嗎? 豬、貓和鴨子都說不要,母雞就自己種玉米,之後再問,要一起除蟲嗎? 要一起收割嗎? 要一起磨玉米粉嗎? 要一起做玉米蛋糕嗎? 豬、貓和鴨子都說不要,等到最後要吃的時候,母雞問要一起吃香噴噴的蛋糕嗎? 豬、貓和鴨子都搶著說要,母雞說,這一切都是我做的,我要自己一個人吃。 

母雞這麼說,對嗎? 為何現實上,付出最多勞力的收穫卻不是最大? 經營者為何拿最多? 為何我們要替孤苦無依的老人提供福利? 在公車或捷運上為何要讓坐? 為何健保制度要為窮苦人民提供補助? 環保與經濟的抉擇? 母親與胎兒有危險時要救哪一個? 兩個孩子有危險時,要救哪一個? 我們為何一定要幫助弱勢者? 人有生存權,那墮胎與安樂死呢? 人可以享受性慾,同性戀、雙性戀呢? 人要有權利,那動物、植物、甚至無生命物呢 

立足點平等是真平等嗎? 在指責不公平前,能想到更公平的方法嗎? 理性是能想到對方理論的合理性,不是情緒化簡單化的認定自己正確。因為人的自私,行為無法完全,觀念會有盲點與狹隘,因此不能成為任何美德的標準。 

在談正義時,不要和愛或權利混在一起,愛多半有個人情感,而權利大多有私心存在。正義還有其他名詞,公義、公平與公道。 

可分三方面說,

配不配得到配得與分配,與運氣、命、功勞、貢獻有關

需不需要得到政治正確

樂不樂得到功利主義 

但只有公平正義,很難活下去,一旦神審判,我們都要死,所以我們還需要憐憫、慈愛與寬恕。如同威尼斯商人裡說的,你要正義,可以得到,而且還會得到更多。結果是猶太人堅持正義之後,失去所有財產,甚至宗教信仰。猶太人之所以堅持實現正義,是因為之前受到太多歧視、迫害,因此強烈渴望正義,忽略了慈愛。迫害與被迫害的都會不正常,驕傲與自卑導致不義與悲慘。 

正義有關責任與自由。兩個成年人彼此和平無欺騙且有意願又未危害他人做的事就是正義? 那兩個成年人亂倫,是正義嗎? 這在不信上帝的前提下,是合理的,只是不合我們的情感而已。

人世間兩大主義,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最弱小的得照顧與因勞得利。各有正義論述上的基礎與質疑點。 

下半場談基督徒的正義。 

以神為本,則義愛可以結合,神的義在律法上證明,神的愛在福音上顯現。 

把上帝應得的榮耀歸於上帝,好好享受上帝賜給的恩典,與上帝恢復正常關係 (上帝做上帝,人做人)。所有人都有上帝的一般恩典,但若未將榮耀歸於上帝,就是有罪了。 

人一定會有錯誤的行為與心思,而我們的原罪就是不順服。伊甸園裡都是上帝所造之物,但因為人不順服而吃了果子,雖然能分辨善惡是好事,但卻是因為不順服而能分辨,所以有罪。我們得到金錢、美麗、成就,不感謝賜給我們的上帝,反而感謝那些需求慾望,不尋求上帝,雖明明顯示卻無視,這是我們的不義。 

因信稱義,上帝白白的赦免我們,是因為有一位中保耶穌,他代替、代表我們受罪。代替我們遵守律法承受處罰,更在基督裡在靈裡代表我們。既然如此,不悔改就非常嚴重了,這是褻瀆聖靈的罪。

上帝的正義是,處罰、赦免與稱義。

 

問答

  1. 如何知道主的意旨

通常會有四種答案。A.根據聖經但聖經裡有那麼多章篇,真要找到符合你心意的字句是很容易的。B.心裡平安不知道自己做錯事一樣心裡會平安睡得穩。C.環境印證,神開路撒旦也會開路,還更順暢。D.屬靈長輩的印證長輩不一定會對。這無法給答案,只能說,聖經給的是自由,唯有信靠神。 

  1. 為實行公義而反抗社會結構罪惡?

世上的權柄大多是惡的,如金錢、知識、美麗。上帝會使用也會懲罰。聖經上針對反抗社會結構罪惡,沒有具體說明,但就內容而言,大多是不反抗與逃避。雖然有政治立場濃厚的教會說,低階層的權柄可反抗高階層的權柄,但你今天可能為信仰流一滴血,明天就會血流成河,因此我們還是採非暴力的不合作較好。

 

  1. 亞當為何反骨?

實際上是夏娃聽了蛇的話墮落,亞當則是依照夏娃的指示也跟著墮落。人的原罪就是不服從。律法或是守法並不能使人稱義反而使人犯罪。哪裡沒有律法哪裡就沒有犯罪。當律法頒布時,我們第一個念頭是我要遵守,這是危險的,因為這樣變成是人做主,我們應當想的是,我不能遵守,求主給我力量遵守。

東海大學臨時停車證 報到 講座會場 東海大學程東海先生介紹講員康來昌牧師 中場休息茶點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