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與語聊天,因為我們年紀相仿,聊著聊著就聊到小時候我們這一代共同的回憶。那是個目標一致,大家努力發展經濟,共同維護國家尊嚴團結對外的偉大時代,政治清明官員無私,民眾則是家庭是工廠,工廠是家庭,為自己為下一代努力。

 

    背景是中日斷交、中美斷交,所以當時有很多愛國電影,梅花、八百壯士、筧橋英烈傳、英烈千秋、黃埔軍魂、古寧頭大戰、辛亥雙十...等,激勵士氣提升民氣,我最喜歡的電影是前四部,都是抗日電影,看到高潮時都會哭的稀哩嘩啦,那時還有露天野台電影,還曾經爬牆去看重播呢。

 

    英烈千秋是描述張自忠將軍七七盧溝橋抗戰事蹟,演員有柯俊雄、陳莎莉、甄珍、徐楓、宗華、葛香亭、崔福生、曹健、田野、苗天。

    八百壯士是講謝晉元團長在四行倉庫以寡擊眾,還有楊惠敏泅水送國旗,演員有柯俊雄、林靑霞、張艾嘉、徐楓。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片子殺青後,我恰巧跟堂哥姐去中影文化城玩,其中還有片中場景--上海市經過日軍轟炸後的殘景,非常逼真悲慘,就聯想到當初我媽在上海每天躲日軍空襲警報的情況。

   筧橋英烈傳敘述高志航率領中國初成立的空軍打敗當時強大的日軍,史稱八一四大捷,日後就是空軍節,演員有梁修身、李菁、馮海。當時我對空軍軍歌就非常喜愛,邊唱邊哽咽,結果沒想到十年後我抽到空軍服役,唱了一年十個半月的軍歌。

   梅花則是講述台灣同胞一起參加抗戰的故事,其中片尾小孩子大喊一聲"媽"是為經典。演員有柯俊雄、胡茵夢、張艾嘉、谷名倫,片中胡茵夢因被誤會跳水庫自殺。片末,當張艾嘉回家鄉坐在車上時,被張艾嘉養大的小孩在車後一直喊"姨",最後改喊"媽",此時應該所有觀眾都哭了吧。

 

    那個單純樸實的時代已不復見,或許有人會說那個是戒嚴的威權時代,沒錯,因為那時我還小,只留下人們臉上努力滿足的笑臉的回憶,但我只能說,可惜現在的年輕人再也不可能回到那種只要努力就會有回報的生活了。

 

  P.S.   谷名倫在日後跳樓自殺;曹健與苗天年前已病逝;柯俊雄已從政為立委,但...唉...。

           附圖可到[我的網誌圖片]看清楚。

 空軍軍歌


簡樸 詞
劉雪庵 曲


凌雲御風去,報國把志伸,
遨遊崑崙上空,俯瞰太平洋濱,
看五嶽三江雄關要塞,美麗的錦繡河山,輝映著無敵機群。
緬懷先烈莫辜負創業艱辛,發揚光大尤賴我空軍軍人,
同志們努力努力,
矢勇矢勤,國祚皇皇萬世榮。


盡瘁為空軍,報國把志伸,
那怕風霜雨露,只信雙手萬能,
看鐵翼蔽空馬達齊鳴,美麗的錦繡河山,輝映著無敵機群。
我們要使技術發明日日新,我們要用血汗永固中華魂。
同志們努力努力,
同德同心,國祚皇皇萬世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