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關心身體健康,瞭解相關資訊,可以幫自己,也可以幫助他人。中國醫藥學院每個月都有健康講座,只要有時間機會,就會參與。今天是風濕免疫科演講痛風。

    痛風號稱富貴病,以前是有錢人才會有此問題,但現今已成為一般疾病,成因是尿酸結晶沉澱於關節與組織裡,引發的發炎現象,是一種老病,很好醫治很好控制,只要投藥,100%可以控制。

     痛風發作會非常痛,連風吹到都會痛,而且發作起來很快,所以叫痛風。男性發作的比例遠高於比女性,男性尿酸標準值為7 mg/dl,女性為6,每個人體內忍受值不一,但長期穩定是不發作的要因,所以有臨床案例,若長期維持在10也有可能不會發作痛風,但一旦變動,升高或降低,反而會引發痛風。

     會先從小關節開始發作,腳趾、踝關節、膝蓋 或 手指、腕關節、肘關節。這堂課讓我吃驚的地方是,當病人一直莫不關心痛風發作,只是治標性的治療,會在關節形成痛風石,也就是尿酸結晶已經成塊的附著在關節,此時會侵蝕關節骨頭,痛風石多大,被侵蝕消失的骨頭就多大,最後痛風石會取代骨頭,形同截肢。

     除了體質因素,還有飲食習慣(肉、內臟、有殼類海鮮、豆、菇、蘆筍、白花椰菜...)會引發痛風,但飲食控制至多只有1 mg/dl的幫助,所以當你的尿酸值超過標準2以上,就要用藥物控制,飲食控制已無法讓妳降回標準值。

    痛風期分為,尿酸高、痛風發作、反覆發作(有第二次開始就算)、持續痛風(頻率提高)。相關疾病有,肥胖(萬病之源)、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腦血管疾病、甲狀腺功能低下...。

    急性發作時,可吃消炎藥(長期吃會傷胃) 或 小劑量類固醇(安全不傷腎)、秋水仙素(阻止尿酸結晶附著於關節,但拉肚子是副作用)

    長期控制時,促進排泄尿酸 : Sulfin 或 Euricon ,副作用是腎結石,所以腎功能佳者適用。

                        抑制產生尿酸 : Allopurinol,副作用是嚴重紅疹

    痛風易與類風濕關節炎混淆。痛風大多從腳的關節開始,一次一個關節;類風濕關節炎大多從手開始,一次可能多個關節發作。

    可補充  葡萄籽與紅酒萃取物和抗氧化劑(排泄尿酸、打掉結晶)、鈣(調整酸性體質)、魚油(消炎、消除血脂肪)、酵素(強化白血球)、B群或綜維(協助核蛋白代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