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薰衣草森林做過皂,覺得很好玩。得知Masa嫂North有在學,就一直囔囔著要去她家做,禁不住我死纏爛打,終於答應了。只不過大家都忙,挑了個很冷門的時段,週五晚上。

    Masa嫂搬出材料,真是嚇一跳,才知道做個皂也很不簡單呢。光是油就要五種之多,還有NaOH (我還叫得出氫氧化鈉呢,國中化學課沒白上),電子磅秤、溫度計、攪拌棒、手扒雞手套、打蛋器、四個鐵鍋、數個空飲料紙盒。

    依照順序,倒入 椰子油、橄欖油、棕櫚油、米糠油、蓖麻油,攪拌混合後,就可以隔水加熱到一定的溫度。同時間可以將NaOH加水攪拌,因為會有臭味,所以在戶外攪拌,而氫氧化鈉水是強鹼,戴手扒雞手套可以保護玉手。攪拌時會產生高溫,要小心。

    等到油和氫氧化鈉水兩者的溫度降下後,接下來就是油和水要混合了,徐徐加入,用打蛋器不停攪拌,再放入茶樹精油。攪拌約莫15min,皂液會變得很黏稠,就可以起鍋裝進紙盒。

    把紙盒放進保溫箱,等待個兩天凝固就可以切塊,還要再晾皂晾個4~6週,所以最快要等到十月中旬才能洗香香呢,期待中。

    我們的材料是純天然,連水都是用礦泉水,不像是一般肥皂使用皂基,有化學成分。

    做皂的重點有 材料比例、溫度,成形時跟做起司蛋糕一樣,要震動個幾分鐘,把裡面的氣泡震動出來,否則切塊時,會看見一堆空隙,不美觀,份量也不足。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