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去年底看了[上帝的語言]之後,依據作者Francis S. Collins的經驗,我也買了Lewis的[Mere Christianity]來看,過程還真是一波多折,跑了五趟浸宣書局才一償心願。

    真的是與Francis所描述的一樣,我想的,Lewis都寫出來了,也給了他的解答。

 

    看到[做好人還是新人]那章時,我突然有種喝醉酒的感覺,暈眩暈眩的。因為,回想到,我跟朋友以前曾談論過(內容已模糊,依稀是),好人需要上帝的幫忙比較少,當時我自認我是好人,所以不覺得基督教義對我有啥重大意義,一定需要上帝嗎? 我自己已經將自己管理得很好了。但實際上,好人還是需要上帝的帶領,因為好人會自感於品格的高尚反而不太願意接受上帝(太19:23 財主進天國是難的。財主可以指富人也可以是好人),好人也可能因自滿而轉為壞人;壞人倒是會因為自覺卑微、孤單、不安定而願意接受上帝。(本段所講的好人與壞人只是相對名詞,無特殊含義)

 

    根據以上,我是否犯了驕傲的罪呢? 看到[大罪]那章時,又想到我跟朋友在教會聽到牧師曾說過,撒旦就是因為驕傲而變成魔鬼,我當時有所感觸但不深。驕傲就是敵視、不容於人。驕傲的名稱很多,自尊、尊嚴...。當你發現你目空一切時,要小心,驕傲已占據你心裡,不要讓大錯來修正你的小錯(ex.由虛榮變成驕傲)。人,要如何開始謙卑呢? 就從"認識 人是驕傲的"開始吧。

 

    Lewis從  是非探索宇宙、基督徒信仰、基督徒為人、超越自我  循序漸進的解開一般人的疑惑,他寫得精采我看得過癮,拍案叫絕津津有味,值得再看個幾次,即使不是基督徒也多看有益。我還打算,有機會問一下牧師,有無神學方面的書可以介紹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