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2.31終於要卸下我舍監的重責大任了。
 

    說來複雜,原來宿舍是人資部管理的,因故修改管理辦法改為行政管理處為權責單位,但行政管理處是個空的單位,由高階主管兼任,不可能管這種"小事"的,所以,就變成都是舍監在統包管理。但今年的舍監只做到一月就離職,在此緊急時刻,舉行本任舍監第二次選舉,小弟我感覺是他們已經搓圓仔湯搓好了,居然全部無異議通過我接任。因此去年的舍監很高興的把所有文件都丟給我,還好他很有良心,每兩個月幫我計算每間室友的電費與網路費,真的減輕了我不少負擔。

 

    第一次做舍監就校長兼撞鐘,負責項目有 : 保管宿舍所有合約與相關文件和宿舍公積金、租房申請與退租、請房租款、收房租發票、收宿舍水電瓦斯網路帳單、排宿舍公共區域清潔時間表、訂定宿舍公約、管理不守公約的室友、製作與張貼招租廣告、帶外界人士看房間、代表公司與外界人士簽訂房租、收外界人士房租電網路費、注意滅火器時效、提醒房東更換飲水機濾水器、同仁沒帶鑰匙我要想辦法幫他、製作房租清冊給人資與財務、發放房租發票、門口柏油路坑洞太多要連絡房東修補、有外人翻牆進入宿舍要報警與通知房東、燒熱水洗澡的瓦斯爐被風吹滅了要負責再度點燃、室友們在停車場發生車禍要調停、鄰居生小狗要提醒室友開車注意、提醒房東清水塔......。

 

    做久了就習慣了,但我一向的信念是做事要有制度,權責分明,不可因人制宜,否則會亂了套,也不希望以後的舍監都那麼阿信,所以我在11/21選出2007年的舍監後,就提了份報告建議改善。等到12/15終於有善意回應,公司願意導入宿舍正軌的管理制度,只不過相關單位尚有問題,只好再協調了,但我想,總是踏出改善的第一步......。

  

建議︰

1.       管理單位回歸至人力資源部。

 

2.     宿舍管理工作真正落實於管理單位上。

     甲、宿舍文件物品管理歸檔。

     乙、訂定宿舍公約。

     丙、宿舍申請與退租。

     丁、外界人員招租(簽約、收押金)與退租(退押金)

     戊、宿舍租金收取、申報與計算。

     己、水電瓦斯費收取、申報與計算。

     庚、網路費收取、申報與計算。

     辛、提供房租清冊給財務部。

     壬、管理宿舍公積金。

     癸、向房東爭取應有之權益。

 

3.     舍監權責。

     甲、執行並督促室友遵循宿舍公約。

     乙、排程清潔工作督促催室友執行。

     丙、收信箱帳單給管理單位。

     丁、記錄各房間用電度數,提供給管理單位計算各人電費。

     戊、代管理單位向外界室友收取房間租金、水電瓦斯、網路費。

      己、 管理熱水瓦斯供應正常。

     庚、管理滅火器與飲水機的有效性。

     辛、室友與公司和房東的橋樑,建議與反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