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我本來就是預定為文藝年,將旅遊基金轉成文藝基金,所以年初帶小孩看迪士尼冰上海底世界,下個月還要她們去看小王子法國歌劇。而7/21是帶妹妹去看莫斯科市立芭蕾舞團表演的天鵝湖(本來想帶妹妹看較熱鬧花俏的胡桃鉗,但妹妹還是選擇天鵝湖)。哥哥對芭蕾舞沒興趣,所以自動放棄這次機會(勸服無效呀 !)。

    台北天氣悶熱,妹妹車上擦防曬油,還很好心的分我一點擦,中午時分先去接語,再到中正紀念堂停車,因為我們看的場次是下午場,所以在外面等到1201才開下去停車,以爭取觀賞時間僅60元停車費的優惠。我和妹妹都是第一次到國家戲劇院看表演,心裡很興奮,在出發前,我還特地跟妹妹說,到正式場合需穿著正式服裝,讓她有休閒與正式場合的概念,漸漸引導到穿著的尊重。

    中午在國家音樂廳外面的摩斯漢堡吃中餐,沒有冷氣只有電風扇,揮汗如雨,不過吃到一半後就習慣,反而覺得還不錯,地上有幾隻麻雀在撿食掉落的食物屑,還因此嚇壞了三位進餐的女同學,真是好笑,我第一次看到有人被麻雀嚇到,台北人大概很少看到除了人類以外自由自在的動物吧。

    在等待的過程中,欣賞藝廊的畫,妹妹還簽名呢,她對小提琴有興趣,所以也順便帶她去音樂廳地下室的小提琴專賣店逛逛,多接觸一些她平常無法接觸的事物。下午14:30即將到來,我們進場到戲劇廳內部,真是壯觀呀,我買得是四樓5排的票,居高臨下,紅黑色的座椅與欄杆,妹妹還跑到前面去看舞台,我是有帶望遠鏡,但覺得距離還OK。在等待開幕的時間,我問工作人員可否就內部裝潢拍照留念,得到的回答是,不行。雖然我有看到一些歐巴桑在拍照,我還是遵守規定沒偷拍。

    燈光暗下來了,大家都很期待,妹妹還趴到欄杆上看,先是一段古典音樂,最後幕才打開,我和妹妹沒有事先做功課,沒有先研究天鵝湖的故事,連大綱都不知,所以,我想,只能依照自己對情節粗淺的認識來瞭解,因為整場都只有舞蹈動作,沒有旁白與即時的劇情介紹。音響部分我也覺得要加強,因為我是第一次到戲劇院欣賞,所以再看看下個月歌劇的表現了。

    開場是在宮廷裡,舞者穿著華麗的服飾,還有一位小丑(全本舞蹈幾乎串場了3/2,份量不輕),感覺是人物介紹,在這幕結束時,共有30位舞者在舞台,很是熱鬧。看到我的簡介到此,就知道我是一個門外漢,因為我只會看熱鬧的地方,哈哈哈...。第二幕是,小丑介紹各國公主與王子認識,想要促成婚姻,因此就有各國公主與侍女表演。此時我突然分心了,我想到我小學時的班花,她成績很棒常考第一名,她會彈鋼琴與芭蕾舞,有一次班上班辦活動,她表演芭蕾舞,起跳時站在我正前面擺姿勢,我還請她退後一點,因為我知道,芭蕾舞要看腿部技巧,如今她不知在哪裡了。

    第三幕是王子與白天鵝相識,本來兩者互相遲疑與排斥,後來漸漸相識戀愛,男女主角表現芭蕾舞技,看得很過癮,尤其是白天鵝腿部細膩的動作,我還當場提醒妹妹看,怕她錯過了。

    此時已進行了一個半鐘頭,所以中場休息15min。接下來是魔鬼出現,白天鵝穿著半白半黑的服裝,我想,是白天鵝動搖並即將墜入魔道的意思吧,不久,黑天鵝出現了,雖然人數比白天鵝少,但顯然戰鬥指數比白天鵝高,把女主角團團圍住,其他的白天鵝也只是在外聲援而已。此時我又分心了,我想到魔戒的電影情節,還有一部日本老片,名稱記不起來,在日本戰國時代諸侯相互殺伐,戰場上各個顏色的軍隊擺陣對峙衝殺。還有一段宮廷戲,各國使節參拜女王,又是一大段華麗的舞蹈。

    最後,王子解救白天鵝,與黑天鵝爭奪,兩人最後就犧牲殉情了,趴在舞台上,黑白天鵝圍著他們。我本來還以為有後續一幕,因為我一直沒看到[垂死的天鵝],結果......看到男女主角出來謝幕,天啊 !.....演完了 !? 就這樣 !? 真不知該說啥,第一次看表演,演完了都不知道,哈哈哈......。妹妹還不錯,看到2/3才睡著,舞者謝幕時醒來,時間配合得很好。

 

後記

    莫斯科與法國果然是有物價上的差距,同樣是買最便宜的票,小王子硬是比天鵝湖貴一倍,500-->1000。

    後來上網看了天鵝湖的介紹,發現與我當場的理解有段距離,由此可知,要先做功課才不會浪費機會。希望妹妹不會因此反而不再看芭蕾舞了。

 

    天鵝湖故事大綱

      佛雷特王子二十一歲生日時,王后希望他在隔天的慶祝舞會中挑選一位公主作為新娘。但是他卻不以為意,並和朋友們到森林中捕獵天鵝。 正當他要舉躬射箭時,白天鵝突然變成一位美麗的少女,並恐懼而哀傷地告訴王子她是奧德蒂公主,被惡魔施了法術,只能在夜晚恢復人形,但是如果有年輕男子願意愛她,並和她結婚,便可破除魔咒。王子立即發誓要永遠愛她,並邀請她參加隔天的舞會。

      不料,舞會當天,惡魔卻把自己的女兒黑天鵝偽裝成白天鵝奧德蒂。王子把黑天鵝當成了白天鵝奧德蒂,高興地邀她一起跳舞,並宣佈她將成為他的新娘。話才說完,惡魔和黑天鵝便消失了,這時王子卻看到絕望的白天鵝佇立在窗口。王子發現自己受騙了,匆匆忙忙趕到湖邊,卻看到白天鵝躍入湖中自殺,王子也隨著她跳入湖中。忠貞的愛情終於戰勝惡魔,惡魔倒地而死,王子與奧德蒂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序幕---在森林裡

     公主在森林中散步不知不覺地走到了魔法師Rothbart的領地Rothbart存心不軌想把公主變成一頭禿鷹。但是因為公主出身尊貴結果沒有變做禿鷹卻變成了一隻美麗的天鵝。這個時候如果有人發誓愛她的話她便能恢復人形但如果這人一世不出現的話那麼公主就要永永遠遠做一隻天鵝。

第一幕 第一景---宮堡門外

    幕啟之前序曲奏出故事的預告用木管樂器演奏引出浪漫的主題。瞬間浪漫的主題再次重現它豐盛和不可比擬的音量,然後是一片的沉寂。

第一幕 第二景---湖畔


那是在一處森林中,林邊有一個大湖.狩獵者帶著弓箭,在湖畔眺望天空,希望尋找出天鵝的棲息處。忽然前面出現一隻純白色的美麗天鵝---天鵝公主王子駕到,忽然他發現,有一個美麗的少女穿過寂靜的林間,這個少女既似人又似天鵝,王子於是躲起來,去細心察看究竟。這個似人似鵝的東西,原來非常可愛動人。忽然天鵝公主看見了王子,全身驚駭得發抖,她畏縮地向後退,手臂護衛著前胸,十分美麗、柔軟又顯得脆弱。她準備逃,走王子卻一見傾心,不讓她離開,並表露自己的心意。 
      王子對天鵝公主非常愛憐,詢問她的來歷,於是天鵝公主不厭其詳的述說自己的身世。王子聽了,心為之一動,並立刻表明自己對公主的傾慕之情,他表示會永遠愛她,誓言他對她約忠實就在這時候,Rothbart出現在湖邊,伸出魔爪要公主回到他的身邊,並恐嚇王子不要干涉。王子憤地要拿箭射殺Rothbart時,卻被顫抖的公主制止了。 
    王子誓言其愛心不渝,希望天鵝公主相信他,這時所有的天鵝都恢復其少女之身,一排排地在飛舞。大家正為他們的相識而舞著,王子和公主也沉湎於愛情的深淵中。黎明漸露曙光,天鵝們歸心似箭,天鵝公主也因為要離別情人而憂傷。可惡的Rothbart在湖畔向公主召喚,可憐的公主屈服了

第二幕---城堡中的舞會

      次日晚上,在城堡裡為王子舉行了盛大的成年舞會。音樂起處,王子和母后雙雙進入廳堂,賓客們皆向他們母子致敬貴賓們紛紛向王子致賀,王子走下高台,在母親的示意下假裝去挑選妻子。忽然就在這時,全堂的視線都轉向入門處,喇叭高鳴,傳報有一位美少女即將入場。一個騎士帶著一個美麗的少女向廳堂走來,並介紹他的女兒和母后會面。王子初以為這位美女便是在湖邊邂逅的天鵝公主,不由欣然吃驚,喜出望外。殊不知原來是邪惡的魔法師Rothbart所變的把戲,他把相貌酷似天鵝公主的奧黛兒假扮成自己的女兒,為的是想破壞王子對天鵝公主的誓言王子誤入圈套,信以為真,興高釆烈地向冷笑中的奧黛兒求婚,當然奧黛兒一口答應。突然間天地一片黑暗,人們驚呼而逃,勝利的奧黛兒和Rothbart抱腹大笑,而可憐的天鵝公主卻在遠處失望地哭泣  

第三幕---天鵝公主和王子殉情

      天鵝們在湖邊密集, 她們憂愁地等待天鵝公主的歸來,悲悽的天鵝公主回來了,而且還在哭泣著接著痴心的王子趕來, 一心來尋找被他冷落了的公主。他終於找到了她, 並且乞求公主的諒解和寬恕,發誓永遠相愛天鵝公主雖然原諒了她的愛人,但由於萬惡的Rothbart的毒咒,他們倆巳經沒有重圓的可能,唯一可以做的就只有求死。於是,他們先後勇敢地躍入湖中在翌日的光輝照射下,船上出現了天鵝公主和王子,他們正朝向幸福的彼岸遠去!

 


    天鵝湖芭蕾舞背景

        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第一部舞劇《天鵝湖》,舞劇取材於俄羅斯民間故事《天鵝公主》和德國作家的童話《天鵝湖》。這部舞劇音樂被稱為第一次使舞蹈作品具有了音樂的靈魂。 以音樂為主的完整舞劇以前是沒有的。柴可夫斯基認為舞劇音樂也是交響樂 ,他強調舞劇音樂自身的發展創造獨立的舞劇音樂。柴可夫斯基的不朽名著「天鵝湖」成曲於 1876年。不幸的是由於編導不具備音樂體現能力,1877 年「天鵝湖」在莫斯科波修瓦劇院的初演失敗了。此後,經驗豐富的編導大師彼季帕和助手伊凡諾夫對「天鵝湖」的總譜進行了認真的分析。重新構思創作,在 1894 年為紀念作曲家逝世一週年活動中,首先上演了伊凡諾夫編排的第一幕第二場(即 湖畔一場)。美妙的天鵝形象第一次登上了芭蕾舞臺,凝聚著柴可夫斯基心血的音樂幻化為無比動人的圖景出現了。

      1895115日,兩位編導大師彼季帕和伊凡諾夫再次重新編導了「天鵝湖」,由於他們充分理解和運用了柴科夫斯基傑出的音樂語言,全劇問世又獲得轟動性的成功。著名的義大利芭蕾明星皮萊娜尼扮演了劇中的雙重角色––奧潔塔和奧吉莉雅。她以細膩的感覺、輕盈的舞姿、堅韌的耐久力和完備的技巧體現了編導者的意圖。據載在第三幕奧吉莉雅的獨舞變奏中,萊娜尼一口氣做了三十二個弗韋泰(Fouetts芭蕾術語,意為揮鞭轉,一腿一直像鞭子似的揮動,身子則有規律地在另一腿的支撐下旋轉),這一絕技至今仍保留在「天鵝湖」的演出中。從此,「天鵝湖」就再也沒有離開過世界芭蕾舞臺,「天鵝湖」遂以芭蕾的同義詞,屹立在藝術群山之巔,存留在億萬人們的記憶中。

      「天鵝湖」無論從音樂,或是從芭蕾舞上看,都可以稱得上是所有古典芭蕾舞中,最受觀眾歡迎的一齣舞劇,它不但受觀眾的熱烈善愛, 當中奧潔塔和奧吉莉雅(Odette-Odile)這個雙重角色更是每個女芭蕾舞星都想嘗試和挑戰的戲碼。它是一部可與歌劇、交響樂經典作品相媲美的曠世著作,世界各頂尖芭蕾舞團,無不將演出此劇視為一大挑戰也是搬上舞台次數最多的一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