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坐公車到台中公園,下車後往瑞成書局方向走去,遠遠看到對面有人打招呼,因為在想事情,所以視而不見,一直到她走近我面前揮手,才驚覺是熟人而微笑,我不好意思又自我解嘲地說,剛剛是靜音模式,現在切換到社交模式。 

 

前幾天在Facebook看到飛雁創業協會理事長辰俞PO的訊息,得知今天有商展行銷創業培力營活動,算算日子剛好休假,立馬報名。

 

課程是林木春(別號春木)老師演講,題目是協商談判與藝術,一開場不是他暖身,而是我們暖身。他拿出一個玉做的鼻煙壺,要我們分成五組,每組都有買方賣方與路人,各給我們機密任務,不讓對方知道,就讓我們自行議價。當場30多人立即七嘴八舌如同市場一樣的殺價還價,還有路人插花。結果有成交與破裂。老師針對各組結果解釋,以實務帶進理論,這樣的方式,我覺得非常實際與讓人印象深刻。

 

中國人不善談判,總覺得要留點面子,且認為談判多為狡詐,與儒家思想不符,殊不知我們已從農業社會一路轉進到工業、商業、服務業,生產導向變成消費者導向,再再都需要談判。市場買菜、企業合併、太太要求多些家用、小孩要買玩具、情人要求禮物、釣魚島歸屬以及兩岸戰和等,都是談判。

 

老師開宗明義說,溝通良好就不用談判,更不需訴諸法律,以往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觀念要修正,理直氣和為上。也因此老師課程內容大多偏向於溝通,雖說如此,溝通與談判還是有共通點--聆聽,提出一個名詞是CARE有氧傾聽,也就是

Concentrate             集中注意力

Attention                眼神注視

Respect/Response    尊敬/回應

Empathy                  同理心

 

另一個讓我覺得有收穫的地方是,利用九個圖像以說故事的方式,讓我們可以在面對陌生人時,能有話題讓彼此熟悉,放下心防談事情。故事是這麼說的,地上有張很大的名片,上面有個三合院,裡面有間教室,屋頂上有一個007手提箱,箱上有一朵玫瑰花,被一個鳥籠罩著,一架飛機將鳥籠勾走,降落到一個遊樂場,飛機走下一個人,就是我,手上拿著今天的報紙

 

老師最後勉勵我們幾句,

面對壞消息還能樂觀的人是已經準備好了,對他們而言,壞消息不皙是好消息。

有能力還要有好舞台,因此成功不僅是努力,更要態度、專業、技巧都要到位。

 

林老師授課風格是以幽默風趣的口吻,將內容用類比舉例的方式,讓學員輕鬆吸收並留下印象,並以豐富的人生經驗提出勸誡,讓我們在三小時裡完全不覺得時間流逝,但老師對時間的掌握有很精準,一分一秒都要掌握,這也是我另一個要學習的地方。

 

第一次參加飛雁協會辦的活動,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