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1.17和語一起參加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舉辦的思沙龍(月涵堂,台北市金華街110號)系列講座,我們去的那場是[你所不知道的以巴](註1),前一天我還特別到維基百科做功課,看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相關資料(註2),以免到現場沒有進入狀況。
 

    月函堂屬於清華大學,是一幢三層樓的白色老舊建築物,中間有中庭,古色古香,我很喜歡。我是第一次參加沙龍活動,中午近一點時分我們到現場,已經有十數人坐在那裏等入場,拿了資料袋翻翻,發現裡面的資料與我前一晚看得差不多,但有加一些劉必榮教授的講義。進了會場坐定位,發現活動時程有一些小變動,因為取得原始記錄片,片長由240min增加為270min(註3),導致原來中間休息時間縮短。

 

    參加的人擠滿場地,我蠻高興的,因為看到那麼多國人想要了解一個遠在天邊與我們無關(註4)的小國,而且大多是年輕學子,覺得國家還有點希望,不是一直淪落於省籍藍綠統獨假議題中,大家抱著熱忱而來瞭解世界,相信一定會滿載而歸。紀錄片是依著181虛擬公路由南往北的訪問以色列人民--猶太人與阿拉伯人,有敘述打仗的過往,有敘述減國的經過,有敘述經濟的不彰,有敘述的屯墾的辛苦,也有敘述猶太人如何欺壓阿拉伯人,有猶太人說阿拉伯人如何欺壓猶太人......

 

    因為第二次大戰德國屠殺數百萬猶太人,因此國際強權要幫忙猶太人復國,當初找了很多地方,甚至是埃及與塞內加爾,最後依照猶太人的期望,回到以色列,聖經上所說的應許之地,留著奶與蜜的地方,猶太人3000多年前的故鄉,當初巴勒斯坦的土地大得多,建國初期很亂,猶太人利用屯墾的方式取得很多土地,最後巴勒斯坦的土地所剩不多,也因為如此,原本和睦相處比鄰而居的猶阿兩族人開始爭吵打鬥戰爭恐怖活動,每個家庭的三等親裡面,一定會有親友死於對方手上,仇恨怨懟已濃得化不開,英美強權也頭痛,因為那邊產油,動盪造成油價飆漲,以這幾年的油價飆到USD100就知道了,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境內猶如二等公民,進出邊境還要拿身分證與核可證明,否則就算是生病,以色列士兵也不准出入,以色列人甚至還築牆(註5)將巴勒斯坦人圍起來。

 

    整個活動結束後,大家覺得餓以外,還覺得沉重,當然,台灣雖然有政客炒作的省籍情結,但終究沒有像猶太與阿拉伯之間仇殺戰爭,這是我們中國人較和平之處,但我們也要有智慧去處理。片後的沙龍有兩個鐘頭,劉必榮教授非常精闢的大略解釋以巴歷史與現狀,剩下的80min,就由同學們發問,現場也有一位政治大學的阿拉伯語系劉講師,剛好可以跟劉教授互動,擦出更多火花。也很折服於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主持功力,中華電信只是贊助廠商,他也不懂以巴,卻做了好的開頭與結尾。

 

註1.我也想參加[你所不知到車臣],我同情車臣人民,可惜沒時間。

註2.其實找資料當中還鬧了個笑話,因為我誤以為是巴基斯坦,看了半天發現這兩個國家不相鄰,根本不可能發生戰爭,與我從新聞上的認知不同,才發現,找錯國家了。

註3.我在1988年曾在台中豪華戲院看過1968年的蘇聯版[戰爭與和平],片長達511min,還帶一顆饅頭當中餐呢,離開戲院時都晚上了。該片運用大量遠鏡頭與心裡獨白,看得有點沉悶,片中戰爭場面令我印象深刻,動用12萬名士兵,且每人都有武器,片中演員達59萬餘人,有對白的演員500多人,我想是因為當時蘇聯是共產國家,動員方便且成本便宜吧,但確實是一部經典之作。

註4.真的與我們無關嗎? 中東一不和平,油價就會上升,我們能置身事外嗎?

註5.請參考2000年前秦始皇的萬里長城,1950年後,東西德的柏林築牆分裂,50年後,美國也在墨西哥邊境築牆防止偷渡。人類在2000多年來一直沒有進步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