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到[一八九五]的預告片時,心裡就已經知道,我會到電影院看,而且要帶小孩子一起來看。說真的,我對於台灣史並不清楚,以前接受的是中華歷史,皇帝夏商周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宋元明清中華民國,台灣乃東南一隅地處偏遠歷史又短,所以沒有很注意。

 

    及長才覺得對於自己所生長的土地了解太少了,雖生於斯長於斯但對本土歷史則是很疏離,年少時由國民黨執政,228事件還是禁忌,立場偏重於大陸,最後社會風氣開放,才由[悲情城市]漸漸打破禁忌,而前幾年民進黨的教育發展又太偏向台灣本土,讓一件本應平實無立場的歷史描述染上政治,印證了義大利大思想家克羅齊所言:「一切歷史皆為當代史」,永遠由執政者詮釋歷史。如今難得有一部以客語發音描述客家三傑吳湯興、姜紹祖、徐驤抗日的故事。1894甲午戰爭中國落敗,割讓台灣予日本,1895乙未年三月日本佔領台灣,客家三傑率領客家義軍聽從台灣民主國丘逢甲將軍的命令,一路由苗栗以游擊戰抵抗武器精良的日軍到彰化,最後全數被日軍以機槍掃射喪命於八卦山(台灣最大的一場戰役,史稱乙未戰役)。大清帝國自己無法保家衛民,卻讓島民自生自滅,真是無能 ! 而台灣民主國的總統、將軍們(也是自稱愛台灣,與台灣共存亡的一缸子狗官)逃得逃降得降,卻害得號召而來的義士無謂犧牲,台灣民族意識從此萌發。

 

    本來只知道客家人有硬頸精神,也不知硬甚麼,因為這部片子,改變對客家人的觀感,原來在唐山過台灣閩客之爭以外,還有愛國志士。

 

    看到戲裡姜紹祖母親祭拜祖先保佑時,眼淚就飆出來了,連哥哥在片尾看到義勇軍全數被殲滅也差點哭出來,妹妹則是回到學校後大肆宣傳本片。我覺得能讓小孩子有我們台灣的歷史觀是很重要的事,而電影寓教於樂,將歷史與發生地點鮮活的顯示在銀幕上,比課本死板板的文字描述更震撼人心,留下深刻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