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年初開始待業,工作找得並不順利,和堂姐聊天時,她說要不要試試公務人員考試,至少比較安穩。我想想也好,在二月中旬就到台中各補習班逛逛,拿些資料參考選擇,心裡想,既然要為人民服務,就找個有意義的工作。本來對法院就比較有興趣,若能考法官,為司法公平正義奉獻,應該是很好的人生選擇,看了考試資格,不是法律系畢業,也未修過相關學分,但另有個捷徑,就是任滿書記官後三年可以報考,所以我就把目光轉向書記官。還好書記官門檻不高,可以報考,且無年齡限制。看看日子,距離考期只剩下不到半年,卻要研讀11科應試,想想還真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詢問各補習班後,都說要我參加民國100年的考試,不建議我參加今年考試,但我想先考再說,就買了考友社的一整套教材,準備K書了。

    二月底收到書時嚇一跳,好多啊,憲法、法學緒論、法院組織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民法、民事訴訟法、國文、公文、作文、英文。天啊,我當場就想退費了,但......人是有潛能的,只是要逼出來。從3/5開始,我的計畫是不論如何在考前要整個讀過兩遍,先從我完全不懂的範圍開始(看看科目,好像也沒啥我熟悉的),先翻刑法,以一天兩冊的進度執行,先不背條文號碼(後來我也放棄背條文號碼,能記得內容已經很佩服自己了),先瞭解理論建立基礎,罪刑之間關聯,罪與罪競合,看考題瞭解題意與答題規則,一周之後開始看刑事訴訟法,同樣模式複製進行,蠶食鯨吞地慢慢將所有科目(除了英文,完全沒看)在五月份看完,然後開始第二輪。

    其中隨便一科,在學校要花一學期教,我要在一周左右快速閱讀一遍,掛一漏萬是可想而見的,看第二輪時感覺有90%沒進入腦袋,有點緊張。6月下旬Ruru告知一種讀書方法,很有用,她之前就是因此考上其他考試,所以我也依樣畫葫蘆地製作資料學習,只是時間非常急迫,只完成一科半的範圍,最後來不及,只好完全看考友社寄來的模擬試題,重複讀了三遍,硬記起來。在整個讀書期間,因為越來越瞭解,所以也挑出很多教材問題,還好考友社回覆速度快速,沒耽誤到考試。

       為了可以加強印象,理論與實務搭配,即使快要考試了,還是特地在七月中旬到台中司法大廈,去旁聽一位朋友的刑事庭(被刻意告訴抄襲著作),到法院[實習],一些書上看了好久的名詞與程序就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的周遭,很能幫助我努力朝目標前進。也替我朋友心疼,好好的工作與生活,已被破壞了二年多,希望年底可以有個了結。
    終於到了8/14, 8/15考試期限,其實前一天已經沒啥看書了,逛考場,觀察停車地點,看看教室,為了考試我今年都沒吹冷氣,以免不適應考場環境。晚上九點禱告後上床,輾轉反側到十點才入睡吧,但實在睡不安穩,連做六個夢,三個夢是我遲到,不得進入考場,另外三個夢是我看到題目答不出來,心情非常糟。三點多還醒來,到四點多才又入睡,六點不到就起床,整個是精神不濟啊,畢竟距離我上次參加大型考試將近30年了。

    到考場路上擠滿補習班人員,一直叫我[同學],猛塞資料,到了位置上已是滿滿一疊,趕快整理思緒,拿出資料再熟讀一遍,接著就是鈴聲響起,開始第一場考試-國文公文作文,國文題目很簡單,有點小高興,公文也還好,行政院致函教育部加強學生法治教育以免黑幫入侵校園,草稿打好謄上答案卷,寫著寫著發現漏寫地址與聯絡方式,有點懊惱,整個寫完重新閱讀時,發現我寫的高度不像院長,好像只是部長或縣市長,不過事後看補習班解答好像差不多,比較安心。至於作文,只寫了兩頁,還OK,發現自己,已經不會寫論說文了。

    中午草草吃了吐司與咖啡,繼續K書,補習班手腳非常快,中午已經在發第一節考試的解答紙,坐我前面的考生跟我說,不要管解答,專心準備下一節考試,我說我也這麼想。

    第二節是民法,我自認民法沒讀好,比較擔心,拿到考卷就從第一題看起回答,覺得還好,不難,寫到一半時,愕然發現完了,我居然從答卷的第三頁寫起,當時我整個腦袋嚇到空白,從頭一直麻到腳底,五個多月準備因為疏忽大意整個毀掉,真的很想哭,還在考慮要整個用立可帶塗掉,還是回頭把第二題從第一頁寫起,愣了兩分鐘之後,心一橫,算了,老子不管了,將錯就錯,就從第三頁開始寫,心情雖受到影響但很快"強迫忘記"此事,繼續作答,還不錯,四題也寫滿了四頁,出乎意料沒有考倒我。

    第三節是憲法法學緒論英文,都是選擇題,唯一可以猜測的科目,不難,但考到健康保險法我就沒輒了,至於英文,共有20題,可以解出8題,剩下就都猜C了。

    回到家已經精疲力竭,但不能稍事鬆懈,準備第二天考試到十點,這晚就還好,已經適應,沒有作夢,只有提早一小時起床而已。

    第二天考刑法,是我較感興趣的一科,拿到考卷逐一作答,每題我都能解出,按照被告主觀犯意客觀犯行,案情輕重,被害人損害程度,一一套入法條處理罪刑競合,蠻好玩的。專業科目都是四題,90min,所以一題只能分配20min,要看懂題目開始分析回答,剩下10min檢視,在第83min完成。

    中午草草吃了吐司與咖啡,繼續K書,第五節是民事刑事訴訟法,我最擔心的兩科,拿到考卷時,從第一題看到第四題,真是傻眼,沒一題會,當場不知道是要交卷還是硬撐,但不能考零分呀,只好從第三題寫起,絞盡腦汁尋找記憶裡相關法條與情境,然後第四第一第二題寫,最後還是寫了四頁,考完後我都不知道我是怎麼掰出的,我看大家臉色都不太好看,坐我前面的考生說好難,我問她補多久了,她說一年,我心裡OS,那還好,補一年的都說難,我才讀五個月,不會也是應該的,哈哈哈。

    終於來到第六節-法院組織法,心裡好想吶喊,拿到考卷後往後傳,咿! 奇怪,怎麼沒人接手,回頭才發現,坐我後面的考生因為上一節考題太難已經離席回家了,本堂缺考,我連忙傳給後面考生,以免耽誤應有權益。心裡有點難過與可惜,已經到最後一堂,怎麼不堅持一下呢,昨天缺考6人,完全不考還沒話說,現在缺考變成7人,缺考率21.78%。因為長年用鍵盤沒用筆寫字,而考試又大多是申論題,第六節答題時已感到刺痛,原來是右手食指寫到起水泡,真是太誇張了。四題中我會三題,還有一題印象模糊但很好論述,所以很興奮的一直寫寫寫,把知道的一股腦兒的都倒出來,寫完整整七頁,到最後3 min完成,手好痠一直甩,看到前面的考生也在甩手,真是好玩。

    鈴聲響起大家通通鬆口氣,這兩天我環顧四周,考生絕大多數是學生,接下來就是社會人士,還有不少媽媽級的,真是佩服,我算是高齡了。前面考生終於擠出笑容跟我說,考完了。我問她何時放榜,她說應該是10/15,若是接到掛號信就是錄取上了,若是平信就要再讀一年,我祝我們兩個都是收到掛號信 !!

    這次經驗真是難得,但希望一次就好,考上後,我還有很多理想要實現哩 ! 加油加油,要為我的考卷能遇到寬厚仁慈的閱卷老師而禱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