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若金湯,雄鎮海門。


        今年旅遊本來鎖定台南,問了North,還向同事借書來規劃,結果小孩不捧場,因為剛好他們去年玩過。妹妹說要去蘭嶼,我找了資料覺得來回很麻煩。以前都是從三月開始慢慢規劃,一下子壓縮到一個月內,時間有點緊。就偷懶上旅行網找現成的自由行看看,看到雄獅旅行社金門自由行,還有觀光巴士路線,覺得蠻不錯的。


        第一次找旅行社辦自由行,訂行程時才發現,哥哥妹妹都超過12歲,[以成人計價],哇目瞪口呆,荷包再度破底。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呀,而再過幾年我就可以買敬老票了呢,呵呵呵開懷大笑


        第一天咱仨興匆匆的再度來到台中航空站,兄妹倆四年前去澎湖時也是從這裡出發,已經熟門熟路。0940上飛機後連忙照幾張相留念,飛行時間只有50min,打個盹還沒睡熟就要下降,哥哥與妹妹睜大眼睛瞧著窗外,畢竟難得坐飛機。


        哥哥與妹妹第一次離開台灣省,來到福建省。


        金門天氣很好,艷陽高照,只是因為擴建,出關時行李運送得很慢,讓飯店接送人員等到打電話催促。先到飯店Check in放行李,就立即出門到公車總站,搭車到水頭碼頭到小金門逛逛。


        七年前曾來過金門,當時是參加中國時報的旅行套裝行程,跟著遊覽車跑就好,旅遊夥伴都是同事,只不過滄海桑田早已不復見人影,走的走跑的跑嫁的嫁


        大小金門往返的船隻也不像當年景況,變得豪華不少,有冷氣吹電視看,船程才十分鐘,還來不及暈船就上岸了。誰知此時是這段旅遊最不愉快的時段,因為小金門計程車司機一擁而上兜售全島與半島的行程,趕都趕不走,一時之間找不到機車出租店,雖有船友想要幫忙拖我出圍,不過卻被其他計程車司機趕走,還威脅要打人,以免破壞生意。


        我後來還是答應坐計程車做半島行程,妹妹老大不高興,因為她不喜歡拉客的態度,我還安撫了一陣子。不過那位司機大哥也是盡力在介紹景點,蠻盡責的。


        爬上八達樓子,看著四通八達的馬路,以前則是守軍的制高點;鄭成功曾待過金門,在小金門留下國姓井;烈女廟旁有竹葉貢糖。


        湖井頭裡有望遠鏡,可以看到廈門,兩門之間僅隔六公里,以前的觀點是自由與奴役的距離,現在的觀點是荒涼與繁華的落差。大小金門人口加起來不過六七萬,廈門市則有兩百萬,望遠鏡看過去,除了[一国兩制統一中国]大紅字以外,都是高樓大廈,已興建與興建中,比比皆是,國際廳設計得有很具現代感,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樣板。


        金門不過一叢薾小島,因緣際會在風起雲湧的時代,站上歷史舞台,成功的完成反共前哨的使命,卸下戰鬥的天職,又要如何面對強勢的經濟浪潮呢? 金廈兩相對照之下,要一起合作發展才是硬道理。


        這也是哥哥與妹妹第一次那麼接近大陸,近到可以看到大陸同胞,也讓我和哥哥的手機系統都自動被換成了中國移動與中國聯通疑惑


        周日的下午遊客稀少,四維坑道裡就只咱仨,空蕩蕩的坑道,只能遐想當年官士兵開挖坑道,行駛小艇練習反攻的情景。我問哥哥,為何把坑道口設立在小金門南邊,背對廈門? 哥哥回曰,易守難攻。因為共軍若是繞過來很容易被發現,而我們出發則很隱蔽。哇,哥哥還真強哩電燈泡,不愧有乃父之風,哈哈哈開懷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