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Rita為客戶寫了個網站,要我幫忙衝人氣參加抽獎問答,結果給我抽中了第三名,旅遊券5000元,當時跟語很興奮的討論著,旅遊地點由太平山到溪頭到高雄,最後定案為清境農場,這都已經到年底了。上月訂好旅館,就上網來規畫行程,臨到成行,結果語在前一天有事無法同遊。
 

    既然如此,那就我們仨去囉! 12/7我只睡了五小時,白天參加公司招商與記者會,下班前還開了45min無聊加三級的檢討會議,有點小累,趕到桃園接小孩再回台中,已經晚上十點多,一身疲憊上床睡覺再說。第二天0510起床先洗個澡,精神來了,把小孩挖起來洗臉刷牙吃早餐,0635出發,先到埔里加油以防萬一,要往清境出發時,路旁看見台灣地理中心碑,連忙停車,帶著小孩一同前往以前想去但未成行的目標。原來因為921地震,台灣地理中心已經位移,原碑毀損改為山青水秀碑(經國先生題),新的中心碑在小山坡上,我和小孩就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往上走,沒想到居然有點高度,越走越累會喘,到了頂端一身大汗。三根柱子圍繞著圓型有原住民圖案的碑,沒有舊碑的氣勢與感覺,失望。在平台上逗留一陣子,看看埔里鎮的風景,就往下走繼續行程。

 

    開在山路上,打開窗戶直接吹著山風,透沁涼好舒服,沿路看著山上風景,天空很藍,妹妹是第一次到高山上,目不轉睛的。翠綠的山壁上,總有一兩處921地震留下的痕跡,土黃的岩石突兀地佇留著。經過霧社時,本想看看當年原住民抗日的紀念碑,但都沒有標示,只好不停留繼續前進。遠處的山峰上點點的房子,難道那就是清境? 過了40min,經過清境遊客中心,有好多人,路旁也有很多民宿(已營業與興建中的),發現,山上一點都不清靜。我們直接到旅館,先確認房間與行程,因為還不能入房,咱仨就看著地圖先去走步道,從旅館往下走,雖然可以邊走邊看風景與民宿,但非常危險,雙線道的山路,兩旁只有約40cm的路供人走。

 

    走到了青青草園門口問了警察才找到畜牧步道,這是我們要走的第一條步道,沿著產業道路走,看到許多牛,立即將我的回憶帶出來,沒想到吧,我上一次到清境時是32年前了,當時是我國小劉玉花老師帶我們出來玩的,還在山坡草地上滑草,滾了幾圈身上都沾了牛糞與羊糞,事隔多年依舊如此,該步道沒有很長,只能算是暖身,小孩子倒是對牛隻成群有興趣,讓他們想到之前在澎湖旅遊也遇到很多牛的情境。

 

    走完步道已12點,我們再走回飯店開車下來到旅遊中心吃中餐,那邊的7-11本來是全省最高的,但已被合歡山的7-11追過。用餐後,我們先去清境小瑞士花園,那本不在行程規畫內,但因為語沒來,飯店就改送該園門票一張。花園的環境讓我想到西湖渡假村,還可以,待了近一小時,接下來我們想要去走翠湖步道與落日步道,問了很多人也說不清楚,只好開車往清境農場中心,結果,不小心走到柳杉步道,走回了小瑞士花園,又不小心走到步步高升步道,走到國賓飯店,問了人才終於到了翠湖步道,再接落日步道。整個流程就是一個亂字,清境農場對於步道幾乎沒有標示,規畫非常差,直接將產業道路當做步道,除了步步高升因為有階梯的關係,其他步道人車爭道的非常嚴重,一點都無法安心的走路,時時刻刻要注意後方來車,步道風景也沒有網站上說得好,山峰上坑坑疤疤到處是人工痕跡,一堆民宿,若是個別看好看,但整體景觀破壞怠盡,跟北海金山一帶的咖啡廳類似。失望,我不會再來第三次了,小孩子也說不會再來第二次。

 

    到了下午四點多終於可以進房,因為太累了,小孩子歡呼進入房間,打開行李先洗澡,小眠之後,看著夕陽感到放鬆。晚餐火鍋因為只有三人,飯店自動升級,咱仨吃得好撐,把白天運動量又補回來了,害羞。晚上出去看夜景,雖萬里無雲卻一陣失望,原以為山上沒有光害,但...傷心,周遭民宿點亮了黑夜,但還好還是有看到不太清楚的銀河,繼我於1987年夏天在雲林口湖鄉之後再次看到,只是沒有當初的感動,回想在口湖鄉躺在操場看著滿天星斗,漆黑的環境讓自己融入宇宙中,感覺好像在太空可以與神對話似的。

 

    晚上0910就睡了,第二天一早起床,看到日出,趕快要小孩子出來欣賞,小孩子都是第一次在山上看到日出,興奮溢於言表,用完早餐退房,直接去青草原看綿羊秀,因為洋人回澳洲了,全台灣沒有人會剪羊毛,所以只有趕羊秀,全場滿坑滿谷的人頭,黑壓壓的一片,最後牧場放綿羊出來供人拍照留念,卻看到國人孜意妄為,將羊強行抱起玩耍或將小孩子放到羊的背上拍照,真是厭惡,牧場也沒有人出來制止這種傷害動物的行徑。妹妹與哥哥買飼料餵羊,剛開始還會被羊追著跑,最後熟練的餵食,也算是留下一點回憶。中午買了點高山蔬菜就直接殺回埔里,送哥哥回校,再回老家拿行李,送妹妹回桃園再回宿舍已是晚上八點多了,這幾天開車550km,走了2.7萬多步,真是累翻了。

 

    清境的商業化只是台灣的縮影,毫無規畫的消費與破壞大自然,看不到地方與中央政府管理上的用心,雖不想唱高調,但還是為這一片青山綠水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