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觸到Le Petit Pince是在上個世紀1999年 Grace介紹給我看,後來2000年就買了本給哥哥看。

    六月份語說法國歌劇小王子要來台灣演出,就訂了票。20070825就和語、哥哥、妹妹一起到國家戲劇院看。

    妹妹一如預期,又睡了一大段;哥哥則是很有精神的看完,只眯了一下下。

    這是我第二次看歌劇,很湊巧的都是法語,感覺很親切。相較於鐘樓怪人,小王子的對白較多,但歌曲一樣好聽,舞台上同時出現的演員不多,不及鐘樓怪人熱鬧,但台詞與歌詞都很有意義,供人思考。佈景與道具很精緻。

    書中內容依稀記得,所以我沒有事先複習,看過歌劇之後很有感覺,回到家就把書拿出來看一遍。

 

    Antoine de Saint-Exupery是在1943年寫小王子,雖然目的是寫童書,但大人也非常適合看,書中的小王子與飛機駕駛員其實都反映了作者的內心,一人兩面,小王子星球上的玫瑰花,就是描述他的第二任妻子--蘇絲,而小王子經過許多小星球,也隱喻了作者眾多的婚外情。

 

    [每個人都是由小孩子成長為大人的,然而,大多數的人卻不記得這件事]

    [那是頂帽子呀]

    [大人就是這樣,誰也無法改變這種習性,而孩子們則只好一直對他們百般忍耐了]

    [當一個人悲傷時,總是很喜歡看夕陽]

    [...我應該依據行為,而不是依據談話去下判斷。她對我飄送芳香、綻放光采,我不該離她而去。我早該想到隱藏在她那些可憐兮兮的小把戲下有著深刻的的感情。花兒總是很矛盾的,可是我那時太年輕,不知該怎麼去愛她...]

    [為什麼要喝酒][這樣我才能遺忘][遺忘甚麼][遺忘恥辱][甚麼恥辱][喝酒的恥辱]

    [我的花是朝生暮死的,她只有四顆刺可以自衛,來對抗整個世界。而我...卻把她孤伶伶一個留在我的星球] 這是小王子第一次感到後悔。

    [沙漠裡有點寂寞]。蛇說 [跟人在一起還是寂寞]

    [請馴服我]

    [語言是誤會的根源]

    [事物的精髓,光憑眼睛是看不到的]

    [人們已然忘記這個真理,但你不能忘,對於你已馴服的對象,你永遠有責任,你必須對你的玫瑰花負責...] 狐狸說。

    [只有孩子才知道他們在追尋著甚麼]

    ......

 

    Antoine de Saint-Exupery 1900.6.29出生於法國里昂,1944.7.31出任務飛機失事,2000.5尋獲飛機殘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