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看公視尖鋒對話,主持人紀惠容來賓高丹華、吳成典,討論烏坵嶼的定位與建設,高丹華的先祖三代都是烏坵嶼燈塔的守護者,該座燈塔由荷蘭人建自1874年,1953年停止發亮,成為全世界唯一不亮燈的燈塔。

 

    節目中探討烏坵的定位,她原屬於福建莆田縣,島上居民操著閩中話(莆田話),1949年後由中華民國劃為金門縣代管,實際上,烏坵距離湄洲才20海浬(34公里),1.1 km^2,因為國共內戰,一直是軍方主導建設,直到近年才因為精實方案撤軍,又回歸金門縣代管,但即是如此,島上交通仍是由海軍負責,每十天一航次,如此就變成要主導時雙方在爭權利,要建設花錢時,雙方就在推,受苦的永遠是居民,島上年輕人早已走光,小學也裁撤,只剩下數十位老人家,過著爹不愛娘不理的狀態,只有在選舉時才會看到利多。

 

    1998年台電宣布將烏坵做為核廢料最終儲藏所,雖然最後因為輿論撻伐而停止,但探勘費用並未撥給烏坵居民,烏坵人民沒有土地權狀,即使撥經費也會由金門縣政府"代管",這座離島中的離島,過著日子卻是次等國民的生活。

 

    節目中看到高丹華的誠意與吳成典的推拖,吳成典說,要建請中央將烏坵變成特區給予補助,我心裡想,你現成的忙不幫,交通、電力、醫療...等,而去指望一項遠在天邊海市蜃樓的承諾,遠水救不了近火真是緣木求魚。

 

    雖然烏坵曾於1965年11月發生海戰,保障過台海安全,雙方艦艇相互擊沉共死傷百餘人,但台灣的人民知道烏坵的可能還遠不如曉得八八坑道的人多,但畢竟那也是我們的國土我們的國民,政府還是要做到照顧人民的承諾才是,而人民也要團結爭取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