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第四屆福委會將於今天卸任,下周一起第五屆福委會接任。

    在此,謹代表本屆委員們謝謝各位同仁這一年來的支持與鼓勵,也請各位同仁繼續支持新一屆的委員會。

第四屆福委會主任委員    酪哥    敬上

 

    是的,經過了一年來的風風雨雨,我卸任了。依照往例,細說從頭。

 

    想當初,我被選上為福委時,得票數只有5,倒數第二,吊車尾上去的,但因為只有我一位是主管,依據不成文規定,我就成為當然主委,當時底下有德、凌、怡、甄、鑫、美、治等。交接時,上屆主委只說了一句,[都沒事,只是蓋章簽名召開會議而已],我想,我就乾脆自己摸索好了。

    先請凌與怡到主管機關換印鑑與主委、總幹事名字,接著編預算,接手時福利金還有150幾萬,比公司還有錢,就洋洋灑灑的編列婚喪喜慶生日禮金、生日餐會、旅遊、三節禮金等,到去年底,公司要福委會舉辦尾牙並全額出錢(20萬),我查了法令,極力反對福委會出錢請員工吃飯,因為福利金是扣員工薪水累積而成的(因為公司這七年來都沒有營收),若福委會出錢辦尾牙,這豈不是員工花錢請自己吃飯嗎? 我向老大與老三據理力爭,兩人與我談了15min,我搬出法令堅守立場,最後,老大讓步,答應公司出錢,福委會出1萬元贊助,意思意思,但最後因為要公司出錢,費用就減縮到10萬元。所以,花別人的錢很大方,花自己的錢就很小心,唉...。

    有了尾牙經驗,我就開始注意福委會相關法令,知道越多越吃驚,福委會成立時公司會撥出一筆基金,那算是福委會老本,不應動用,福委會可動用的資金為成立後的員工福利金與公司營收比例撥款和賣下腳料的錢,但本公司福委會成立以來,只有幾個月的福利金是在老本以上,其餘都是在標準下,且去年的員工旅遊(30萬)與尾牙(20萬),公司完全不出錢,要福委會全額吸收,這極不合理且故意佔員工便宜,由於沒人去研究法令,導致福委會被公司予取予求,有掏空之嫌。我就瞭解的狀況,公開透明的告知全公司同仁,取得同仁諒解與同意,於今年編列預算時,大幅刪減生日餐會、旅遊預算,只留下基本的婚喪喜慶生日禮金、三節禮金,嚴格控管支出,並向主管機關(科管局工商組)報備,還好這半年,福利金逐漸回升,由140幾萬又回到152萬。資金應用回歸法制,我覺得,這是我最大的政績。

    另一大政績,是我積極以福委會主委身分爭取95年年終一事,因為此事我已經在前幾月的Blog中敘述過,此不贅述,但因此將福委會主委的戰略地位提升不少,有準工會主席的味道,讓資方知道勞工的心聲,因為高階主管如同虛設,完全是一付削肩小洋裝的模樣。

    公司經營不善,導致人員流動異常,在這一年裡,委員總共離職了六位,全屆做完的委員只剩四位,平均每兩個月我就要煩惱一次委員離職的問題,我第一次感受到部門(委員會)人員穩定與交接的重要性,剛開始有候補人員可以遞補,但最後連候補人員都用完了,我只好老著臉皮,找我認為有能力做事且有意願服務的同仁來加入委員會幫忙。我也藉由委員離職,將委員人數控制在章程規定中(由超編的8人降至規定的6人),並調整職務與工作任務,不隨便擴充委員數而又沒事做。

    今天卸下了主委的責任,我認為立下了一個典範,因為本公司沒有認真做事的文化,雖然曇花一現,不論他們有無感應,但我因此學到也做到很多我想做的事,對我有極大的正面影響,我不會忘記這一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