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寬半年前就跟我約定,要我參加他的畢業典禮,其實不用他講我也會主動出席的。

    那天我一大早起床,0410,吃過早餐梳洗之後,0520出發,一路上心情輕鬆,帶著前一天剛配好的眼鏡搭上墨鏡,更是愉快,清晨沒啥車,一路維持最高時速,不知不覺就到了埔里,沒塞車的感覺真好,到學校時才0635,真是吃驚,以前開車要花兩個小時哩 !

    想寬寬還在宿舍吧,就到校園先晃一圈,還在大興土木,工地處處,典禮禮堂開始佈置,走到餐廳看到很多畢業生開始拉行李到教室,我應該是全校第一位到的家長吧,一路上很多小朋友跟我打招呼,[客人好]、[貴賓好],還有學生叫我[學長好],哈哈哈。走到宿舍問了位小朋友寬寬的房間,他很熱心帶我去,寬寬正跟同學們站在宿舍前等舍監檢查,準備要搬離宿舍了,我們父子擁抱了一會兒,寬寬介紹他的室友給我認識,我覺得都還不錯,有禮貌。

    舍監檢查櫃內務櫃後,寬寬就拉著行李到教室,一群小孩子每個人都拉著行李箱,裝滿著父母對他們的期待期許,希望他們可以體會到。

    我到教室找到寬寬的座位,也幫寬寬照全班照片,他一直希望我幫他照相留念,當時還是只有我這位家長在,有點冷清。不一會兒,老師進來教室,我就識趣的出去,老師交待要打上領結(男)及頭巾(女),寬寬找同學幫忙,在窗外,看著寬寬打上他人生中正式場合的第一條領結,有點感動。

    八點多時,已有家長陸陸續續趕到,畢業生準備出發要去巡校園留念,老師特別要我幫她在典禮進行中照像留念。才發現,寬寬居然是拿班牌的帶隊者,真是高興,特別交代寬寬,拿班牌的人要抬頭挺胸,因為這是一種榮譽,他是要代表班上的精神,就好像是我以前當兵時拿軍旗時是一樣的。

    典禮開始,畢業生坐在中央,家長坐在兩側,我簽完名坐在第一排,剛好寬寬班上就在我前面,照相很方便。

    前面的介紹貴賓與貴賓致詞把小朋友都給催眠了,接下唱國歌,我已經18年沒唱過國歌了,聽著小孩子唱,覺得這個國家只剩小學生還有點希望了。接下來就是頒發優良學生獎項,哇哇哇 ! 我是當天才知道寬寬獲得縣長獎與佛光山教育學院院長獎,看著布幕透射出寬寬的名字,感到榮耀,寬寬以前功課沒有那麼好,本學期突飛猛進連續考了三次第一名,因此得到殊榮,希望他以後繼續努力,朝著他"建中"的目標前進並達成。

    寬寬很辛苦,要上台兩次領獎,然後是頒發其他獎項,我盡責的一直照相,要充實他們畢業典禮光碟的內容,典禮進行到最後,畢業生要向父母鞠躬感謝,我鼻子一酸,視線有點模糊。不過寬寬倒沒有離情依依的感動,大概是因為寬寬要直升國中部吧。畢業生向老師獻花時,大家抱在一起哭成一團。

    畢業生回到教室,由老師頒發畢業證書,老師再度哭泣,說完祝福的話,老師與學生相互深深鞠躬互道珍重,結束了小學學程。

 

後記

    送寬寬上車後,我也要趕回去,早上大晴天,中午開始下毛毛雨,途中,看到一幅難得的景象,山中大雨由左至右的飄來,就在我的前檔發生,好美,頓時,我的視線完全被雨阻擋,雨刷轉到最快速度都來不及。

    沿路看到南投美麗的山景中聳立著許多的橋墩,好像一幅山水畫從中用毛筆劃開一樣,感到縣政府完全沒有規劃觀光只是粗糙的交通發展,非常惋惜,蘇花高炒得沸沸揚揚引人注意,所以未成案,南投默默的進行,導致景觀破壞殆盡,如今已無法回天,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