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故事的結論就是,要好好的保護呵護靈魂之窗--眼睛。

 

    視力不清楚已經近一年,因為我本來就有散光,所以東西看成複影不以為意,以為只是單純的散光加深,所以一直拖拖拖,直到本月替妹妹配了眼鏡,想想,就替自己檢查一下視力,是否要配一付新眼鏡,因為也有可能老花了。

 

    11/4下午到老家附近的眼鏡行,驗光之後,老闆說,情況還好,左眼散光增加75度,右眼不變,我覺得奇怪,因為還是有複影,我請老闆確認度數已調到正確,老闆也一臉狐疑的再確認一次,之後他說,沒錯,這恐怕不是散光度數的問題了,我開始覺得事情不簡單了,他換了個儀器檢查眼角膜,然後說,先到眼科診所看一下吧,找到癥結點再說,建議檢查眼底(就是視網膜,也就是人體底片)。

 

    當天我就到劉禮修眼科掛號,她也是看了說,眼角膜沒問題,點了散瞳劑(讓瞳孔無法聚焦收縮,以便觀察眼睛內部狀況的藥水,需要30min才能散瞳,之後會有6小時左右無法看清事物),做了角膜曲面檢查,果然是沒問題,但沒有儀器因此建議到大醫院看眼科做眼底螢光攝影,我終於開始緊張了,後悔延宕病情。

 

    11/9到馬偕看眼科,蔡翔翎醫師,我是看他滿號可能醫術不錯吧。我掛到60號,還好早到所以可以插單,先做度數確認,醫生很慎重的跟我說,你的左眼現在散光750度,我聽了真是快昏倒,怎麼差那麼多,會不會瞎掉呀,這是我當時第一個念頭,視網膜血管是有異狀,因為在眼球內部,無法用眼藥水解決,需要做進一步確認,就又點了散瞳劑做了跟診所相同檢查,醫生再跟我說,左眼度數沒有750度,跟我目前眼鏡度數差不多,我大呼一口氣放心了,心裡想,搞啥呀? 嚇死人了(當然,那時想的字句沒那麼文雅,哈哈哈...)。是有必要做眼底螢光攝影檢查,也跟我講了嚴重性,視網膜有積水水腫,可能吃藥會好維持現狀,也可能視力受損,最差的情況是要做雷射手術治療(聽到這裡我已經怕到滴血了)。回宿舍時,因為兩眼都點了散瞳劑,又是晚上,開車時都很小心的慢慢開,因為啥東西都看不清楚,朦朦朧朧的,還會畏光,燈光都是散的,所以,另外個心得,看眼科時最好攜伴而行,避免單獨行動。

 

    11/16再度光臨馬偕眼科,二話不說將預約單交給護士後點散瞳劑,40 min後進入檢查室,先做未打螢光顯影劑(讓血液呈現螢光色,方便觀察視網膜血管分布情況)的基本比較攝影,護士用手撐開我的左眼皮,對著有強光的鏡頭,[看中間][看左邊][看右邊][看上面][看下面],兩隻眼睛都做,很難過,眼睛會不由自主的瞇起來或只睜一隻眼睛,此時,護士就會很好脾氣的說[林先生不要動],真不好意思,要很用力才能控制反射動作。接著就是要打顯影劑了,拍著我的左手背,拿一根有針頭的軟管,好像是第一次在手背上打針,皮薄比較痛,因為我當時已經因為強光照射暫時失去視力,我說,怎麼打的液體是黑色的,護士說是紅色的,打進去的時候涼涼的,先打一點點,因為有十萬分之ㄧ的機會,會造成病患氣喘、心悸、休克或死亡,過了2min她看我還活的好好的,就整管打進去了,接著又換另一支黃色針筒,像是芬達橘子汽水的顏色,先打1/4,手背又涼涼的,此時我想到倪匡寫的一本經典小說,藍血人(內容請自行去查閱),我就想著螢光顯影劑漸漸將我手臂的血由紅色轉變為橘色,不久後心臟、肺臟、胃、肝、腎都會變成螢光色,我就變成...橘血人,哈哈哈,真好玩。不過接下來一點都不好過,連續作了四次雙眼的螢光攝影照相,搞得我眼花撩亂頭暈眼花,所有影像都變成紅色。做完後吁了一口氣,又預約下次看報告時間。回到宿舍,上廁所,真的跟護士說的一樣耶,馬桶全是維大力的顏色,晶瑩透明真好看,現在膀胱也變成螢光色囉,呵呵呵,這情形會延續兩天,多喝水多尿尿就沒事了,本來想照相留念,想想還是算了,以後喝維大力或橘子汽水時自然就會想起來,哈哈哈

 

    11/27三度到馬偕看檢查報告,還是先滴散瞳劑,等了25min叫我的名字,驗了眼壓與度數,蔡醫師跟我解釋我的眼底螢光攝影,首先是彩色照片,看起來正常,接著看螢光照片,亮亮的大點是視神經,中間灰黑色的點就是視網膜又叫黃斑部,未打螢光劑前血管是黑色的;而打了螢光劑之後,血管就變成白色的,我的黃斑部沒有白色的點或線條,就表示沒有破洞沒有血液滲出沒有新生血管沒有水腫。嗚嗚嗚...所以我不會失明,擔心了一個月,心情真的很不好,這下終於放下心了,真是嚇人呀 ! 醫師說,要再觀察,看看度數有沒有再變化,重新配眼鏡即可,剩下的,只好等時間慢慢復原,拿了眼藥水放心的回宿舍了。

 

    2007/01/22再報告進度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