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參與台中市大墩生活美學協會辦的村村有藝文活動,非常有意義,首先是協成社區發展協會王在興理事長講解社區的歷史文化、地方特色與在地農村產品。接著是漆藝老師陳永興介紹漆藝之美,並以現場藝術品介紹技法與欣賞角度,讓在地人知道我們台中也有如此美的過往、現在和未來。

 

下午是社區導覽與漆藝DIY的實作,現場工作人員協助每位學員製作他們人生的第一個漆作品,細心教導與協助後,學員都帶著滿意的笑容與作品回家。

 

今天活動場地假台中市新社區的布拉姆田莊舉辦,這是一家非常低調的田莊,一路上沒有指示牌,甚至沒有招牌與門牌,讓我找路非常痛苦,迷路多次。

 

在活動結束收東西時,老闆娘Kiki貼心地遞上一杯咖啡,我們就聊了起來。先跟她抱怨路很不好找,才曉得布拉姆主要是接預約與露營客,及假日農夫來租用她們的田莊種菜,以便有充份準備,所以並沒有接待臨時客。

 

她和老闆都不是本地人(此時現學現賣兩天前學到的陌生聊天法的九個圖像),兩人心裡共同有一個理想與夢想,理想是種出不用藥的有機蔬果,讓人能得以吸取自然,人存活於天()()之間,不應一直傷害孕育他的大地,要回歸原來。

 

那夢想呢? 就是將理想實現。因此她們在五年前到新社開創了布拉姆田莊,一開始慘澹經營,連當地人都不相信可以不使用農藥,她們堅持下去,申請CSA(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社區支持型農業),以對環境友善的種植方式,順應季節種採蔬果,縮短食物里程,在地生產與銷售,並鼓勵農友小面積栽種。去年成為台中市鄉村低碳的代表。

 

如今,社區民眾也漸漸被他們的理念所感動而有所接觸,因為不僅僅要布拉姆的範圍有機,附近的土地也要有機,減少間接汙染,她們要擴大影響,如同一滴水,滴入湖畔,濺起陣陣漣漪。

 

看著Kiki堅定溫柔的眼神,我相信她。

 

 

 

資訊補充

      台中市大墩生活美學協會

        漆藝老師陳永興

      布拉姆田莊   該網站目前處於維護狀態,但有許多露營Blog的介紹。

      什麼是社區支持型農業(CS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