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段很久時間沒寫BLOG,月前才起心動念是否要繼續,11/15 Lillian告知在google”鍋巴蝦仁時,居然出現我五年前的舊文,真乃一驚一喜也。

 

昨天到中區職訓中心參加年度成果展,有幸聽到一場講座,兩位講師精闢的演講,著實對青年才子有莫大的助益。

 

雲品總經理張羽Victor,他的人生過得非常有計畫很理性。高中畢業後就到加拿大讀大學,英語不佳情況下先念語言學校,因個性外向,選擇科系時,由國貿轉到餐飲,自此如魚得水,工作與興趣相得益彰,從台灣到加拿大、美國、英國,再回台灣,到杭州、成都、上海、台北、南投,定居於台中。他給年輕人的建議是,找好公司,學習制度,尋找好的工作機會,不要拒絕外地工作,但要有外地支持,無論是朋友、同事或太太孩子。

 

他將國際服務的標準帶進南投,實行走動式管理,每天七點到飯店,瞭解客人狀況,所謂的客人分為內客與外客,也就是飯店工作人員與房客,他都要照顧到,關心激勵與噓寒問暖。他給的Point Out是做你喜愛的事並堅持到底。

 

第三頂帽子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創辦人劉維萍 Emily,恰恰與張羽相反,感性無計畫,但對認真的事很有紀律。她整個人是外放的熱情(張羽是內斂的熱情),在北一女時是個不愛讀書的學生,讀完輔大大傳系後,進入台灣第一家外商廣告公司,面臨國際級職場挑戰,奮鬥不懈之後,偶然機會到香港參加一場課程,才發現她不愛讀書而是愛學習,轉入培訓界,開啟另一份事業契機。

 

她的核心是,轉變人的觀點與態度,這恰好與他待過的廣告界與培訓界相呼應。她給聽眾的建議是

 

A bird cannot drive a car. 一隻鳥無法開車,人也無法飛,要知道自己的基因特點,不要弄錯了。

Passion is everything. 人一定要有熱情,沒有熱情的人,只有死人。如同賈伯斯所言,I love Apple so much.

I believe. 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夢想。

In and committed. 進來後還要有承諾。Committed有分為制式與感情,有了感情才能從制式的60分到100分。

OK is not ok. OK只是60分,沒有沒辦法與不可能。

Idea ->Plan -> Action 很多人到了第二步就沒了。

Interest in the world and people. 對所有人與全世界都應該有興趣,去發掘出來,不要喪失好奇心。當學生準備好的時候,老師就會出現。

Never never give up. 永不放棄。

但在上述建議之前,每個人都應該 know yourself,否則一切只是建立在沙灘上,很容易崩毀的。

 

她說,人生沒有保證成功,但保證失敗。卓越的目標與標準,來自於不知道如何做到(how?),但這才是迷人之處。她給的Point OutPlay to win. 我發現,前後兩位講師的Point Out都不約而同的一樣,工作玩樂一致才能長久。

 

這場饗宴已經讓我滿足,但除此之外,開場貴賓的致詞,更是一份意料外的驚喜。那就是前東海大學校長梅可望先生,我沒想到可以見到他,還能聽到他回顧當年成立職訓局的經過。36年前,蔣經國時任行政院長,找李煥擔任青輔會主委,李煥邀請梅先生擔任秘書長,之後成立職訓局。梅先生在致詞中一直稱呼青年學子,寄希望於下一代,可以匡助國家穩定社會,讓中華民國能恢復經濟繁榮景象。梅老已八十有四,仍心繫國家民族,令人動容,真是一位令人尊敬的長者,更是熱情奔放,完全展現兩位講師所要表明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