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神學講座時,認識了隔壁的朋友,西屯教會的周傳道,他推薦我看看之前東海大學路思義神學講座的各講篇,在中午休息時間,我買了本1998年陳濟民牧師講道的[整全的屬靈觀由哥林多書信看靈命經歷]。趁著勞動節補假,清閒時光,悠哉地在搖椅上看完。 

在教會這幾年聽道時,常有哥林多書信的題目,也知道保羅,但都不完整,藉由陳牧師的著作,才發現彼此觀點與我的想法非常融合。 

如書的前言,偶爾有新朋友要與我熟悉彼此時都會聊起過往,就會很自然的將我之前的經歷連結成是我信主的原因。這是很正常的,因為社會大眾多認為教徒是遇到困境低潮才會信教,似乎是要藉此來療傷或逃避,較偏向負面消極的反應,我不否認這情境,我認識的朋友有些也是如此,但不是我的案例。 

[因信稱義]

僅因為信靠上帝就可以被稱為義人得到赦免與永生,這是我以前無法想通的,就算在我受浸那天得到赦免,但在之後的人生,我還只是人,有軟弱會犯罪,需要一直悔改得到神的赦免,當然我們可經由靈修讀經禱告來讓自己的心思行為更接近神,但也只是接近,不是一致。 

我們的文化教導我們必須種善因得善果,所以要進入天堂一定要做些好事,不能白白得到。但我們的身份是神的兒女,並不是因為我們信主後不再犯任何罪,而是因為接待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就得稱為神的兒女。 

只是我們在花了30秒做決志禱告或受洗受浸之後,那僅是取得門票,至於能不能通過最後神的審判,就要看你有沒有活在基督裡繼續跟隨主,有沒有犯罪再犯罪,若沒有就是輕視忽略這救恩,是很大的罪了。 

因信稱義要化為價值實踐在生活中,才能瞭解。

上帝揀選我們難道是因為我們的智慧、能力、身份地位、財富、美貌、人際關係嗎? 不是的,因為我們若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了,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所以那些人世間的評價並不在上帝眼裡,而是在於我們接受上帝信。 

既然對人的標準改變了,我們對神、對人與對自己的關係也要和好。讓上帝做上帝,讓人做人,不要相互對調,人不要去做神的事,不要倚靠自己或人,而要將神擺第一位。自我形象與認知,要與神看待你的一樣。人的價值都很重要,只是我們自己要注意,雖然我們想要與他人關係恢復與和好,這是我們單方面的意願,若對方沒有意願而拒絕,甚至出言相譏或報復,不要打擊到自己的信仰與信心,禱告祈求。 

我們也要常省察自己,不要因為在社會的地位高或是在教會裡的事奉多,就看重自己的價值而高傲,旁人稱讚時更要警惕謙卑。 

神最後是如何來評價我們的呢? 是依照我們忠心的程度與怎麼做,人前做還是全面做,正念做還是邪念做,我們永遠不知道,要等到最後在神面前才曉得。 

[屬靈]

陳牧師說到我的心裡,一方面我想要屬靈,一方面,若真的要我完全屬靈,我可能會無趣悶死。也就是說,我想要與神親近,但又不想過完全的靈修生活,在我之前的淺薄想法裡,屬靈就是修士生活,念經禱告主日奉獻清修,似乎不需要與人接觸,人際關係淡薄,過著近似獨居生活。 

屬靈有兩個層面,

神秘的層面   信耶穌受浸後,聖靈進入我們的心,在我們身上做工,某些人會因而有恩賜顯明出來,會有些神秘經驗。但要打破一個迷思,不是說沒有恩賜顯現的人就沒有屬靈,而是說,要活得像耶穌的,才是有無屬靈的依據。

人世的層面   還是一句話,要活得像耶穌,若我們已經受浸卻還是屬肉體,也就是繼續犯罪(猜忌、結黨、忌妒…),那所做的一切就沒有意義了。 

那耶穌到底是怎麼活的呢? 我們又要如何像祂? 也許哥林多前書十三4~8前段,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恩賜是一個有聖靈的人應有的表現,但不是基本的共同特徵,所以不能當做是屬靈的解釋,而愛才是。 

[與主合一]

又回到我之前對因信稱義的想法,雖然我們因信心,過去的罪都已被耶穌代表受死赦免,之後所犯的罪呢? 罪的工價是死,所以我們最後都要面對死,但因為我們還有身體,有血有肉,因此犯罪也形影不離,又該如何? 

我們當想,受浸之後即屬耶穌基督,必須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我們的身體應為主活被主所用,要終止將犯罪合理化的現象。 

上帝用祂的靈讓耶穌基督復活,而我們身體裡也住著同樣的靈,豈不是我們也會復活,不僅是死裡復活,還會勝過死亡的權勢,與主合一。 

[有限生涯的超越]

我們要順服神的心意,不刻意尋求神的試煉,因為與主合一並不代表我們此後無苦難,反而恰恰相反,我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試煉,此時就是考驗我們對神的信仰是否堅強,是信心操練的場所,也要相信神給我們的試煉,必不超過我們的極限,雖然有時看似殘忍,日後卻有大大的聖靈充滿我們。 

在困境中體驗神的信實,不否定苦難的存在,正視苦難,心裡充滿對上帝的讚美與感謝。這點我本來是不明瞭的,但是最近看到我週遭的弟兄真正受到上帝的試煉、考驗與苦難,但心裡還是充滿對天父的感謝與讚美,將聖經裡的描述,經過千年顯示在我眼前,著實令我感動,也讓我看到上帝的試煉是如此的大,讓我覺得真的是要順服,不要違逆,因為我是軟弱的,不想要受到如此大的試煉。 

心裡要常想,神啊,我是信祢的,但是不足,請給我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