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外婆的墓在高雄左營覆鼎金山上,每隔一兩年就要回去掃墓祭拜,慎終追遠。雖是公墓,但早年沒有規劃,而且中國人對死亡與墓地總是隱晦不明避而不談敬而遠之,加上看風水選方位庇蔭子孫之說,如同亂葬崗一般,東一個墓西一個塚,爬上爬下時還會踩到鄰居,心裡總是會抱歉與害怕。整個掃墓過程除了祭拜時的懷念,剩下的都是只想逃跑的感覺,雖是白天前往,還是會有陰森的氣氛。想到在電影上看到的西方國家的墓地,雖也是肅穆,但至少環境不錯,綠草茵茵,不會雜亂。

我多年前就決定,逝世後不要土葬或放到塔位,浪費錢又佔空間,就火化後海葬,選擇的地點是花蓮或澎湖,以後子孫心裡懷念我即可,不必清明路途遙遠的來掃墓,想看我就到海邊跟我講話,因為海海相連很方便。

前兩週和妹妹聊起這話題,妹妹說現在好像還有樹葬(將過世者骨灰磨碎成2mm細粉後,裝入特製骨灰罐,再埋入樹木根部),我聽了以後就上網查,原來在我們台中市從95年就開始辦了,跟老爸老媽提及,他們可以接受這觀念,覺得也很不錯,況且可以入土,比在塔位好,日後有機會還可以把外公外婆遷過來。打電話到殯葬處詢問,得知樹葬區就在大坑,大坑國小對面的天星別墅上去約一公里處。

今天下午我打先鋒,去探路看看環境,從天星別墅後哨出去走右邊的路上山,產業道路很窄,行車會車要很小心,途中還有一個髮夾彎。

到了樹葬區,發現區域沒有很大,總共五排,一排可以容納四組,一組有56格墓位,所以整個區域可以容納1,120位亡者,當然,這是重複利用的,所以可以循環使用墓位。

IMG_7618.JPG IMG_7620.JPG

滿懷期望前往,可惜整個環境給我的感覺,有些失望。第一,已經開辦五年了,看起來卻還在開發整理中,似乎尚未完成,表示市政府用心度需加強,既然要推廣,至少要把環境整理到讓人覺得舒服、平安。像國外墓地整片都有草坪,開挖後恢復原狀,而我們這邊的未葬區卻只有黃土,就算是已葬區,部分樹木枯黃,草皮也是疏疏落落。

第二,像是個臨時場地,不像是永久的設施,似乎以後還會轉換,當然,市政府可能並無此意。

第三,對外交通道路危險,且要經過私人社區的道路。

剛剛查了新聞,台中市要在神岡區設置一個樹葬二區,希望可以吸取經驗越做越好。還是要給市政府掌聲,做為台灣此一風氣的領頭羊之一,期望可以改善我們殯葬風氣,推動環保回歸自然,如同聖經上所言,塵歸塵土歸土。人也是自然其一,能與大地融合,是再自然不過的了。

IMG_7625.JPG IMG_76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