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長大後,父親也要隨之成長,不能再以指導、輔導、告知的角度來下指導棋,而要變成商量、討論,甚至是被告知的角色,雖然有點sad,但也沒辦法,時間到了就是要面對,與時代巨輪抵抗只有一個下場,就是被碾碎。

    妹妹最近想要轉學,先向導師瞭解後,再與Ruru討論,Ruru教了很多輔導技巧,才向妹妹提出建議。

    初期以為是人際關係的問題,人際永遠是重要議題,金庸小說笑傲江湖裡有一位八面玲瓏,行走之間面面俱到卻也在急難時得不到任何援助,臨死前感嘆朋友滿天下知心無一人。所以做人要有原則,不要怕得罪他人,如此對頭還會尊重你。朋友是要挑選的,合不來的朋友沒必要委屈自己以求全,反而讓對方看不起你,要有自己的格調,更不需為了一位不適合的朋友離開了真心相挺的朋友們。當然,很多事情都要靠時間與經驗的累積。若是為了人際換環境而本身心態未做調整,那問題大了,因為這種人無所不在到處都有,怎麼辦? 難道要一直換下去,換到天之涯海之角? 換到無人熟識青分的所在嗎? 調整自己面對挑戰才是讓自己成長成熟最快最好的途徑,就算失敗也知道原因學得教訓,痛過一次,跌倒再站起來

    不過導師觀察數周後覺得此問題已經消失,妹妹也說這不是轉學原因。

    妹妹是說希望到一個管理更嚴格的學校,來讓自己兩年後的考試可以考到好學校。

    聽到這,我想到,若是在此24小時住校的地方還覺得管理不夠嚴格,那轉到每天通車2.5小時上下學的學校會更好嗎? 在家時間約9小時,若是自我要求鬆懈,那時間就浪費了,有更多影響打擾的因素存在周遭,還有可能再去花錢去補習,萬一又去認識不適合的朋友被影響到,怎麼辦? 變數與情況又更多......。

    越想越操煩,晚上禱告時也會向神說。

    不過,我沒跟妹妹講太多,重點都有提到,但放給妹妹決定。

    期望,藉由此事,讓妹妹學習到 評估、決策、執行、檢查狀況 等人生的功課,學習自己作主並承擔責任。

    她可能沒想到這項決定會影響到她人生道路的路徑方向,好像我們小時候玩的遊戲一樣,在紙條上畫很多條線指著不同的方向與結果,然後捲起來從頭開始走,任何一條叉路都會讓玩的人有不同的結局,遊戲可以重玩或不算,但人生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