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2/18才回到台中過年,來之前就告訴他,要有心理準備,會帶他上合歡山看雪,如果天氣狀況允許的話。妹妹聽到真是忌妒死了,她要和朋友去高雄玩,錯失這難得的機會。

    我也沒有踏雪的經驗,只好盡可能的將保暖禦寒的衣物想到並準備好,晚上看了氣象報告,合歡山持續在零度以下,且因為濕度夠有下雨,我想,可出發。

    2/19 02:14起床,本來想到7-11買早餐,想不到老媽已經準備好早餐了,真是太辛苦了。我和哥哥迅速吃完早餐,著裝完畢,14:55出門,外面下著不小的雨,老媽沒說話,但眼神透露出不要去,我故意不看她,牽著哥哥走出去。

    走到車上身上已濕了一半,開在市區只有我一輛車,中投公路與國三上,也都是只有我一輛車,非常通暢。過了埔里往清境走,反而有了夥伴,大家也真聰明,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過了清境的最高7-11,在一處山路上,我停下來了,因為,居然給我塞車啦 !!  05:30

    長串車子就大剌剌的停在路上熄火休息,看過去大約有三十多輛車,我也只好熄火等待,一時之間,隱身於伸手不見五指黑黑的山林裡,哥哥和我就躺在椅子上,沒有滿天星斗,只看著大大的雨滴在擋風玻璃上,因為沒有送風,漸漸寒氣逼人,我不想浪費時間在山路上,就下車往前走看看前面的狀況。

    走了幾百公尺發現前面車動了,趕緊回到車子跟上隊伍,大概是已經六點,所以上山的崗哨開放了。以前沒有去過合歡山,天氣不好路不熟,所以就小心翼翼的跟車,漸漸的路越來越窄,開始擔心等等回程如何會車。

    雨勢不減,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懸崖,路邊有提醒上雪鍊的標誌。開著開著突然發現路邊有一點一點白白的東西,我定睛一看,哇! 是積雪耶,趕快叫哥哥轉頭看,哥哥也興奮的大叫起來,我們本來以為在山頂才會看到。此時落在擋風玻璃上的除了雨,還有看到霰(小冰珠)和一點點雪花,同時間有這三種水的狀態。

    興奮沒多久,我和哥哥就開始緊張起來,路邊已經有些車停下來上雪鍊,我沒得轉圜只好一直往前開,走走停停,車子若在動還好,若是停下來再開動時,地上因為已經結了一層薄薄的冰,車子就會打滑抖動,我很怕煞車不及或是橫衝直撞的撞車或衝下山崖,就在車上禱告,哥哥在旁邊轉佛珠,一人求一神。

    有人敲我車窗,問我要不要租雪鍊,我說不要,因為一條要1500~2500。我說可以幫我指揮交通我要下山了,他很好心幫我擋住後面的車,我就在約6米寬的道路上轉彎前進後退的,有點驚險。

    回程看到還有一大堆車要上山塞在路上,我一直開到沒有來車但還有積雪的地方才下車體驗,因為在下雪吧,所以不冷,因為真正冷的時候是融雪時。

    本來明年要帶小孩去東北參加冰雕節,如今在合歡山上看到雪,也差強人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