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突然收到Yolanda丟給我的Hyper link,打開一看,是做吐司的網頁,看到垂涎欲滴,想到之前珍珍做的南瓜吐司,而且這次還要有湯種,挑戰似乎更高,更是激起我的雄心壯志,想說,有為者亦若是。在做之前,只知道在小七裡有賣湯種麵包,不知湯種為何物,現在終於知道了,是麵糰的一種,開懷大笑

    很費工,我在12/12中午先做好湯種麵糰,冷藏在冰箱裡過夜,需要時間發酵。

    12/13一大早,我六點起床就開始做吐司麵糰,因為中間要發酵多次,時間拖很久,其中一道工序-拍打麵糰,我就花了40 min,老爸起床下樓時,還斜眼瞄了我一眼,把他吵醒了吧。送進烤箱之前還要發酵一小時,趁此空檔跑了趟資訊展。

    回到家啟動烤箱就吃中餐,一邊吃,麵包香味一邊溢出,雖然吃飽還是忍不住想要立即品嘗。拿出麵包時,直覺得這次會成功,因為色香味,已佔兩項,賣相很好,切開後香味更濃,咬下一口,嘴裡立刻充滿火腿、起司濃郁的香味,熱熱的湯種麵包在舌尖齒間跳躍,吞下去時眼淚奪眶而出。

     拿兩條帶到公司,一條當我的早餐,一條切開給同事分享,廣受好評,尤其是美食評論家珍珍說沒啥缺點,更是高興。

 


湯種


     材料


全脂牛奶        550g    (原食譜是水,我是不惜成本的喔)






高筋麵粉        110g 



    做法


        1. 牛奶+高筋麵粉(先過篩),煮時要不停攪拌 以免鍋底燒焦


        2. 等麵糰表面呈現條紋狀時即可關火(65度左右)


        3. 麵糰表面 黏上保鮮膜避免風乾結皮待涼可放冰箱冷藏隔天再用


 

牛奶湯種起司火腿吐司


    材料


       高筋麵粉                171g


       低筋麵粉                 45g


       細砂糖                     22g


       鹽                                2g


       快速亁酵母           4.5g


       全蛋                          1顆    


       全脂牛奶                63g  (原食譜是水,我是不惜成本的喔)


       湯種                         54g    


       無鹽奶油                 11g


       ~~~~~~~~~~~~~~~~~~


       內餡:


                  培根火腿片           5


                乳酪片                   3


                 黑胡椒粉             適量


       ~~~~~~~~~~~~~~~~~~


       裝飾


                  披薩起司條          適量


                香蔥末                   適量


 


     做法


     1. 將麵糰甩打至擴展階段,我是打40 min收手。放入抹少許油的鋼盆中蓋上濕布或保鮮膜做基本發酵 1-1.5小時(看氣溫而定)


      2. 將已發酵成2倍大的麵糰輕輕取出,桌面上灑些手粉,並用手將空氣拍出分成3等份略整形成圓型,進行中間發酵約 15分鐘。


      3. 將培根片及乳酪片切丁備用。乳酪片之間可灑麵粉以防沾黏。


      4. 中間發酵完成,將麵糰收口朝下壓扁,桿麵棍由中間往上下桿開後,翻面


      5. 均勻撒上火腿及起司丁,再撒上黑胡椒粉,捲起來收口捏緊,收口處不要放火腿丁與乳酪丁。


      6. 將麵糰對切成兩半(可切可不切),切面朝上,間隔適當排入鋪有烤焙紙的吐司模中,進行最後發酵 (1小時)


      7. 發至七分滿後,再均勻撒上披薩起司(這次我沒灑),即可入爐烤焙。


      8. 烤箱以165度,先預熱10分鐘,再烤焙約35分鐘即成。


      9. 烤培出爐後,再撒上香蔥末(這次我沒灑),並將吐司取出置於網架上,待涼再切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