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喜歡喝無糖豆漿,老媽每次做一大鍋,我都可以喝掉1/3,小時候喝豆漿會先打顆蛋在碗裡,有時候是保持整顆完整,有時則是先打散,豆漿煮開開後一下子倒進去,雞蛋就會成半凝固狀,稍涼後大口大口的喝,蛋留在最後才一股腦的順著喉嚨吞下去,真是一大享受啊 ! 只不過前幾年知道,蛋混在豆漿裡,會降低兩者的營養價值,反而得不償失,真是可惜,以後就不能再享受了。

     親手作豆漿,又好久沒吃豆花,想說看看來個一舉兩得好了。

 


材料

      黃豆                     1 斤

      豆花粉                  1 包

      薑片、糖              甜薑湯    (老媽前一晚煮好了)

      煮爛爛的花生                     (這次是用花生牛奶罐頭裡的花生,電腦選的喔)


 

 做法


1.     黃豆洗過先浸水,1.5hr後將黃豆皮洗掉再浸水,夏天浸2.5hr,冬天浸3.5hr。


2.  用果汁機打碎黃豆,放入紗布裡擠壓,將豆汁擠出,若水不夠多,可加入數杯水繼續擠壓。


3.  擠剩後的黃豆渣若還很粗,可放入果汁機裡打第二次,一樣放入紗布中擠出豆汁。


4.  將豆漿煮開後,分兩鍋,一鍋為豆漿,一鍋預備做豆花。


5.  將豆花粉放進碗裡,放入一碗半的冷開水,充分攪拌。


6.  將豆花水放進空鍋裡,再搖晃幾次,確定沒有沉澱。


7.  重要的步驟到了,把剛開好的豆漿鍋子高高舉起,很快的倒入豆花鍋裡  (要小心不要被燙到了)。


8.  豆花鍋不要攪拌晃動,靜置到涼,豆花就成型了。


9.  豆漿、豆花放入冰箱。


10. 舀出幾片豆花,放入豆漿、甜薑湯、煮爛爛的花生,哇 ! 夏天消暑聖品,讚的啦 !!


 


    第七步驟為何重要呢? 讓我以科學的角度向各位解釋,因為在第八步驟,不能搖晃攪拌豆花鍋,所以必須要以重力加速度與大量的豆漿沖開豆花水,在五秒以內,將豆花水與豆漿迅速充分的平均混合融為一體,如此在凝固成為豆花時,才能在鍋子裡各區域部分成功的凝固成形而不會在過程中潰散。

    紗布也很重要,老媽是去藥房買的,再縫製而成。做豆花的鍋子要洗乾淨,不可有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