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台灣發生史無前例的水災,成千上萬的災民受難,不久後,看到新聞報導說有血荒,本想挽起袖子但捐血週期還未到,只好忍住,而且由於台灣人民的熱情,血庫一下就滿了,當時若是捐血反而可能浪費了。

    用MSN呼召青鳥號成員出動,三號珍珍和五號阿龍因去執行南宮博士另一個任務未能參加,但二號大明與四號阿丁則義不容辭一口答應共襄盛舉,可以和我一起出發。還有找友軍-小狼,不過他要回家鄉捐。

    這次的任務代號就叫做,熱血!

 

    多年前曾經嘗試捐分離式血小板,卻因為不注意,捐血前一天聚餐吃了義大利焗烤飯,導致血中油脂驟增而功敗垂成。所以這次記取教訓,除了嚴格執行飲食控制以外(只吃了一小塊小雪請的花連奶油捲),更是要保持健康不能生病吃藥,不喝刺激性飲料,多喝水。雖然前一天睡眠時間不太足夠,還好沒有影響。

    第一次到新竹捐血中心,下午提早到打算先參觀,覺得環境蠻好的,設備也新穎。捐分離式血小板一定要預約,拿了號碼牌先在一旁等候,心中也是有點忐忑不安,因為聽說分離式的針很粗,會很痛...。燈號響了,72號,進入面談室,護士先看我的資料說,你(捐全血)的時間還沒到,我說,不對,我是預約捐分離式的,她才說,喔,那可以,因為分離式的每兩週就可以捐一次了。

    先抽兩管血做檢測,合格才能捐,幾分鐘後看到報告,各項目全部合格且接近上標,還蠻高興的。然後護士要我驗尿,這倒讓我有些吃驚,第一次碰到捐血還要先驗尿的,不過項目也都合格通過,其中一點,身體酸鹼值呈現深藍色,表示是強鹼,應該是長期吃蔬菜的關係。

    接著領我到捐血椅,看到針頭是有點粗,護士說深呼吸,只覺得左臂一下刺痛,鮮血很快速的流入分離式儀器,護士開啟機器開始運轉。捐血小板的目的是給大出血的病患使用,例如車禍或血流不止的狀況,需要大量血小板來凝血止住。

 

    捐血過程是,六個循環,每個循環抽約400~450cc的全血到分離式儀器,儀器會以旋轉離心力將血小板分離出,每個循環可以獲取幾十cc血小板,接著儀器會在把剩下的全血輸回體內。所以當天我是輸出超過2500cc的全血,捐了262cc血小板,又輸血回我自己身上2200cc左右(好像洗腎一樣)。整個過程時間一般來說是60~90min,當天我大約花了100min,還好有提供電視,大明與阿丁陪我聊天,否則還真是無聊。

    因為我是首捐,護士來關心了好幾次,詢問有無異狀,我是覺得嘴唇有點麻麻的,然後會覺得有點冷,其餘倒沒啥感覺。

    捐好之後緩和站起來,沒有昏倒,但不敢大意,還是在休息室坐了20min,確定沒問題才離開。

    這次青鳥號任務,成功 !

 


後記

    離開捐血中心直奔台中,買了杯小7 Citi Cafe慰勞自己。回到家吃過飯,距離包紮紗布的時間已超過兩小時,打算洗澡休息,根據以往經驗,血已止住,打開紗布應無問題,就如同過往,撕開彈性紗布,把棉布球丟掉。

    此時,駭人景象發生了,就看到一道很粗的血流,從針孔直接泊泊冒出,好像打開軟木塞一般。

    不會痛,皮膚也沒有液體流過的感覺(因為血液溫度與體溫一樣,所以還好有看到,否則可能會失血過多),沿著手臂手腕手指,滴到地上,一滴兩滴三滴,很快的成為一小攤,範圍漸漸變大,這情景怎麼說呢,看過汽車機車換機油嗎? 或是倒葡萄酒,就是那樣,血完全沒有阻力的一直流出來,地上的血開始蔓延開來,腳指頭也沾到。其實這才三秒鐘而已,我連忙用右手蓋住傷口,老媽也嚇到,原來的棉布球已丟到垃圾桶不能用,老媽連忙拿急救箱,血還在流,從我的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指縫中繼續滲出,我想不會吧,變成我的血小板不夠用了。

    我說,老媽棉花撕多點,棉花壓住傷口後總算沒有再流出來,把原來的彈性紗布纏上。看著地上鮮紅的血泊,有些驚人,拿衛生紙擦拭地板,這感覺就像是清理命案現場,很有CSI的fu,我好像就是Grissom在收集微證一般。

    繃帶就一直綁到第二天早上,這次就小心翼翼的拆下,傷口已封住,這才放心。

    學到的事情有

    1. 以後捐血小板,繃帶要超過半天才能拆開。

    2. 終於知道血友病病患的痛苦與危險,也讓我開始注意到這類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