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馬來西亞沙巴州,隸屬於東馬,位處於世界第三大島嶼-婆羅洲的北邊,面積7.25萬平方公里,馬來西亞第二大洲,海岸線1440km,與西馬(吉隆坡)距離約2000km,中間隔著南中國海。


行前


        歷經金融風暴重創之後,今年真是沒想到公司還會辦員工旅遊,我覺得是要感謝老闆啦,公司艱困經營時尚能有餘裕想到員工士氣,真是難得,光憑此點實不需再加以挑剔。


        循往例,為使客戶服務不中斷,開兩團旅遊,讓部門主管調配人力。


很好玩的是,大家都在打聽一位顧同事會選在哪一團,因為都想要避開,哈哈哈。所以公告後三天報名情況都不好,稀稀落落的還以為不會成行,主要是那位顧同事尚未決定去哪一團。我倒是沒有此考量,出國玩,自己開心最重要,做自己就好,所以我沒啥考慮直接報二團,也找了幾位熟一點的同事加入。


一團出門玩的時候,在家苦守寒窯,辦公室一半沒開燈,暗暗的更顯得沉靜,三不五時幫忙代接電話,記錄客戶交代事項,心裡只能想,再撐個五天吧,就輪到我出去玩了。趁此時也聯絡我手上的客戶,掌握專案進度,確定出國期間不會有狀況,雖有代理人,還是不要麻煩到同事比較好。


 


團員


     幾乎都是我產品一部的同事,其他團員只有產品二部、RDSPC、南部和北部各派一名為代表。這次旅遊還好有小美與Owen陪伴,也就是因為咱仨都是落單的啦,所以自成一組。小美每天陪我16hrOwen則是24hr相伴,因為又是同居室友啦,他的小孩還小不能帶出國,所以我們接下來的幾年都會是室友呢。


        小美玩得蠻起勁的,照相時都很會隨著周遭事物擺出不同姿勢,看到照片就可以想像到當時的情景,留下美好回憶。


        Owen的鼾聲依舊沒變,第一晚我只睡了不到三小時,不過我的適應能力很好,第二晚就習慣睡覺正常了。倒是第四晚因為我白天玩潛水與飛魚太激烈,本來想跟他一起看棋靈王DVD,沒想到一集都沒看完就睡著了,隔天輪到他跟我說,你呼吸聲很大喔。


        其實隔天我也嚇一跳,我習慣早起,第五天起床時看著Owen趴著睡,一點鼾聲都沒有,好安靜,棉被又掉到地上。說真的,當時我心裡還真是怕到,趕緊搖搖他肩膀戳戳他的背,動了一下,我好高興,幫他蓋好棉被就去刷牙洗臉。心裡想,不錯喔,原來趴著睡就不會打呼,太好了,以後出國同房時,一定要強迫他趴著睡。


 


飯店


        這次很幸運,因為Nexus飯店原訂的房間客滿,就自動升級到小木屋裡住兩天,哇!,好棒呀。


        去年公司旅遊,住在五星級度假飯店與Villa,今年則是前兩天在五星級度假飯店Nexus,後兩天住在商務旅館Novotel


        我的個性吧,比較喜歡住在度假型的飯店,有海景、山景,附近又都可以走動散步,活動範圍比較大,日子過得比較悠閒。像這次在市區的Novotel,雖然號稱在市區,但附近實在沒啥好溜達的,只有一個同集團的大商場,逛完一圈就不會想再去一次了。


 


行程


        比較鬆散一點,因為有三個半天的自由行。所以一團同仁回來後,都鼓勵二團的帶一些DVDGame出門,可以打發時間。丁丁說,其中有一天是部分團員去做SPA而自由行,其實那半天倒是可以安排我們這些沒做SPA的在附近逛逛,節省吃晚餐舟車往返的時間,我想想也對。


        我是覺得既來之則安之啦,除了帶一本書在飛機上看,其餘時間我只想花在當地的風土人情。例如第五天最後一個下午茶,在酷熱的海邊要待40min,我也照樣走走,在附近的公園裡,看到一位男生在練習拋酒瓶,打算以後要去做酒保,旁邊有一男一女在旁加油打氣,看他雖是不熟練的樣子,身上卻滿是辛勤努力的汗水。這畫面我就覺得很溫馨,也替他加油,這種感覺不是打Game可以擁有的。


 


玩樂


     潛水


        行前知道有五選一的活動,因為去年在巴里島潛水經驗很好,所以今年還是選潛水。找小美一起參加,不過最後因為她感冒而換海底電動車。這也好,一方面是身體狀況要注意,安全最重要;另一方面,以事後結果推論,她的收穫是蠻大的。


        為了能留下潛水的難得回憶,行前我和小狼討論了很久,還好有她,我們一起網購了水底相機與底片,因為水底數位相機實在太貴,無法負荷,這次相機加底片不過一千出頭,只是數位相機價格的1/16而已。可惜的是,她潛水時並沒有用到。


        潛水是第四天的行程,在碼頭等船時還是大太陽,上了船前往離島時,突然轉陰天還下大雨,一行人面面相覷不知該怎麼辦,下了船連忙到我們的位置,工作人員六個一組分站兩側抬著遮雨棚過來幫我們遮雨,此時我也只能苦中作樂的想像是皇帝出巡啦。


        還好不久又出太陽,現在雖不是馬來西亞的雨季,這種情況在五天假期中卻發生兩次,我們算是幸運的了,天氣才沒那麼熱。


        雖然轉晴,海水的溫度不致太冷,但浪不小,我想,海底不會黃沙滾滾吧!?


        潛水前,教練先用中英文看板像我解釋潛水應注意事項,雖然去年記憶猶新,但性命交關還是從頭聽了一遍,教練用不流利的中文向我解釋,有些吃力。


        穿上潛水裝,揹起氧氣筒,這次還好不像去年,可以站起來,跟著教練走到海邊,不知怎地,突然一屁股坐下,就起不來了,真糗,教練只好回頭把我拉起來。


        在海裡搖搖晃晃地穿好蛙鞋,練習蛙鏡排水、呼吸管脫落與耳朵壓力排除三個項目之後,教練就拉著我往海底游去。果然如想像中一樣,海底非常混濁,黃沙瀰漫,雖然有魚群,但看不清晰,珊瑚也是,內心感到失望可惜,不若同事所說海底景色更勝巴里島。40 min後從海底上來,雖然不興奮也未驚艷,不過能再有一次潛水經驗總是好的,希望下次潛水,可以看到壯麗的景色。


        飛魚


        另外再自費玩拖曳傘與飛魚,拖曳傘是我嚮往很久的項目,很可惜當天風太大,不適合玩,且要趕去下一個行程,時間不夠,真是扼腕。


不過有玩到飛魚(可以想像將三艘香蕉船連接在一起就是了),當船夫接上飛魚船後,問道Who’s first? 同船十一人看來看去沒人敢先舉手,我就先站起來,最後和小美、Larry、丁丁先下場,我和Larry分坐左右側後面,小美在中間後面,丁丁在中間前面,坐定位後我們打個招呼,開始了。


如今回憶起來真是驚險啊,當時是覺得好玩,雙手反抓住握手,大腿夾著船,因為速度很快,飛魚船尾部不時撞及海面,而為了讓飛魚船起飛,必須要轉彎讓底部受到空氣浮力,因此坐在左邊的我,一方面受到海面撞擊,一方面還有離心力拉扯,過了幾分鐘,船漸漸越來越高,快飛起來時,一個大轉彎,我下海了。


在海裡只聽到泡泡的聲音,有穿救生衣不用緊張,四肢不動,等浮起來後抬頭呼吸,船已經跑很遠了,因為背朝上,一直喝海水,發現原來各地海水鹹度不同,去年在巴里島落海,印度洋的海水又苦又濃鹹,嗆人的很,而南中國海的水,雖鹹但不苦。奮力將身體轉為背朝下才得以呼吸順暢,看著船由遠駛近,爬上船後,船伕問道,Play again? 我想,拚了,再玩一次,一定不能再落海。就又爬上飛魚船,繼續我們這組的時間,這次船伕就更瘋狂了,左彎右拐讓飛魚船起伏飛起多次,同船的女生都是大笑大叫,男生則是ㄍ一ㄥ住緊緊抓住,託我的福,大家多玩了2min


我想,飛魚玩過一次就夠了,哈哈哈。


長鼻猴與螢火蟲


第二天是去看長鼻猴與螢火蟲,螢火蟲還好找,夜晚裡看到亮光就是,群聚在樹上好像LED耶誕樹一般,很好看。我佩服船夫的是找長鼻猴的功力,雖是白天,但他可以在接近長鼻猴的時候放慢速度,緩緩靠近,我們只要望前方看去,應該就可以發現長鼻猴的蹤跡。總覺得那些長鼻猴應該事先有跟船夫溝通過,告知牠們會出現在哪裡,船夫事後再給牠們食物做為報酬。


在河上穿梭,這又是一個新體驗,我就自己找樂子,幻想是在亞馬遜河上探險,會有大蟒蛇或鱷魚出現;或是在湄公河上和Rambo一起去越南救美軍俘虜。船夫還很配合我的幻想飆船,故意穿越前船的波浪,上下跳動左右搖晃引起大家的尖叫。


獨木舟


第三天是去看紅樹林、蠟染與畫陶瓶。本來蠟染與畫陶瓶已用了不少時間,就不想玩水上活動,其實我也是懶啦,但禁不住領隊雅俐一直勸說,好吧,就跟小美一起划划獨木舟好了。根據去年的巴里島經驗,獨木舟還蠻好玩的,想說應該玩玩就可以回來了。


萬萬沒想到,去年是在海灣裡划,無風無浪的,今年可不一樣了,在海口附近划,風強浪大,我跟小美在舟上還一派輕鬆的在討論划到前方燈塔就回來,結果划沒幾下,發現不能控制方向,一直被風橫著吹走,離岸越漂越遠,好像要飄出海,這下我們都緊張了,力圖鎮定不能搖晃船身。我喊口令跟小美一起下槳都沒用,只聽到岸上佳芸一直在喊,[快划回來呀,不要往那邊去],心裡想,我也知道呀,我也不想過去,但風就一直吹,我有甚麼辦法呢。


急中生智,我跟小美說,妳朝前划左邊,我往後划右邊,這才終於可以原地打轉朝向原來的岸邊了(這也是坦克車轉圈圈的原理),但還是無法前進,終於瞭解人不一定可勝天,人的力量在大自然裡真是太渺小了,此時已漂離岸邊好幾百公尺了。


最後,導遊與領隊忍不住,派出船來接我們上船回岸,船夫一直在笑,好丟臉啊 !


       


        雜記


        這次來回都坐中型的飛機,一排只有六個座位,比我去金門的飛機多一個而已,我想,這樣的飛機也可以飛3hr(2400km,平均時速800km/hr)? 有點訝異。飛機飛得不高,24000英呎,約8000m,底下景色還看得清楚。據一位對地球科學有研究的朋友說,我們是在對流層裡飛,所以擾亂氣流較多,坐起來較為顛簸。去年來回巴里島坐的是大客機,在平流層飛,就比較安穩。


        馬來西亞與印尼都是回教國家,印尼還有印度教,所以去年在巴里島,到處可見到小小的神像矗立在各處,今年特別注意,馬來西亞就沒有這種情況。


        這五天用餐18次,除了自助餐與飛機上用餐,都會有服務生來倒茶水或咖啡,但每次都會看到溢出杯外,覺得服務細緻度還不夠。


        Nexus第一天到戶外走走時,不小心踩到蟻穴,天啊,就好像在拍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一樣,螞蟻迅速竄出,我連忙往後跳一步,想說腳已經縮得很快了,應該沒事,結果走沒幾步路,肚子與脖子傳來一陣刺痛,像是針刺一般,很痛,這才感受到身長近一公分的沙巴蟻威力驚人,連忙捏死再擦綠油精。還好只有兩隻從T恤鑽入,若是慢走幾步,不知會不會像電影裡的壞人一樣被吃掉。


        馬來西亞依循英式規格,所以是靠左走,電梯裡的G樓就是我們的一樓,而一樓是我們的二樓,以此類推。


        消費不算便宜,但吃的算便宜,第五天才知道這裡電影有中文字幕,而且一場才8馬幣,合台幣80元而已,錯過在外國看電影的機會,可惜 !

20090730 照片

20090731照片

20090801照片

20090802照片

20090803照片

潛水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