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住金瑞飯店,以我們住的房間來看,感覺是個2.5星級的飯店,隨遇而安啦。不過兩天早餐吃下來,餐具上都有消毒水的味道,感覺不好。


        第二天我們就坐觀光巴士A(早上)B(下午)線路。早上景點有莒光樓,上次來時正在整修沒進去,還好這次可以參觀。莒光樓就是英雄館,兼介紹民俗風光,可惜時間太短,想要上樓遠眺城池都沒有機會,該不會又留下第三次來金門的伏筆吧? (跟好萊塢續集電影一樣)


        接著是金水國小與水頭部落。金水國小是外洋客功成名就後回國興建的學校,我們中國人落葉歸根與光榮歸祖的觀念,讓在南洋打拚的金門人,願意回家鄉興建洋樓或辦學,讓家鄉子弟不因窮困而喪失受教的機會,而且在牆上裝飾有處處機鋒,勉勵後人向上勤學。


        翟山坑道規模比四維坑道更大,參觀之餘,告知兄妹倆以前挖掘坑道的辛苦與危險,我同學在此當兵時,他同梯的弟兄就有一位在炸山時犧牲,屍骨是連上弟兄用臉盆撿回的。


        下午則是走民防通道,全長約2600公尺,我們走主坑道,約1300公尺。入口在總車站二樓,神奇吧。看過簡介之後,解說員欽點我當作殿後押尾人員,也就是說,當我出現在出口時,坑道內已清空無人。


        夏天吹南風,坑道內積水處處,濕濕滑滑。坑道不高,彎彎曲曲,途中經過土地銀行、憲兵隊、國民黨黨部地下,最後從金門高中附近出來。途中有兩段砲彈體驗區,燈光全暗只有閃光,機槍聲砲彈聲嘶殺聲,此起彼落,對從未經過戰爭的我們,只有新奇刺激好玩,沒有退此一步即死所的堅決。民防坑道是由當時金門民防隊花了近兩年時間挖掘,每人負責五公尺。


        接下來是古寧頭紀念館,裡面的影片介紹很生動,有動畫與電影片段,讓小孩感受到當時風聲鶴唳緊張的情況,古寧頭戰役歷經56小時,共軍進犯與國軍反攻,來來回回三趟,最後在共軍沒有渡海經驗下慘敗收場,俘虜九百多名解放軍,最後大多去興建中橫公路了。


        哥哥說,解放軍很壞,我說,不要這麼說,打來打去還不是自己人,山東打河北,湖南殺湖北,四川砍雲南,但在那個時代,真是沒辦法,阿兵哥也只能聽令行事。


        接著是騎腳踏車逛林園、關帝廟,妹妹好高興,好久沒騎車了,雖然只有五公里不過癮,總算是有動到。咱仨也是第一次騎單車戴安全帽,挺好玩的。


在外遊玩,我喜歡在定點用腳慢慢體會當地融入生活,這樣才是有深度的感受。


        途中經過北洋古樓,是古寧頭戰役中,曾被共軍占領當作指揮所,因此牆上滿是國軍反攻時留下的彈孔,滿目瘡痍怵目驚心,可見當時慘烈一般,但非常可惜的是,該歷史見證是屬私人財產,已被後人整修大半,牆上彈孔近1/3已被水泥填滿。我內心是覺得非常可惜,歷史遺跡被塗抹一層薄薄水泥即掩蓋消失。


        玩了一整天都累了,只是解說員在回程時提到,晚上還有後浦(金城舊名)夜遊,我一聽到耳朵就豎起來,讓小孩子回飯店洗澡休息,我則拖著強打精神的疲憊身軀,又邊逛邊聽講古兩小時。


        從清代總兵署開始,淵練歷史是我的最愛,此處還曾是日軍、國軍、縣政府、警察局的辦公室,前院的榕樹氣根都大到要用柱子托著,以免兩百多年的樹折斷。


還逛了書院、朱子祠、洋樓、魁星樓,好喜歡,若能生活在歷史與現代並存的城市,真是太幸福了。走沒幾步路,就會碰到幾十年、幾百年的古蹟。

        經過一座基督教教堂,匆匆幾眼卻很喜樂,正符合我心目中教堂的期望,一樓平房,兩旁大門是敞開的,裡面是溫暖的黃色燈光,很寧靜。雖沒有照相留念,但影像已深入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