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對做蛋糕是沒啥興趣的,因為要用到大量的蛋與油,對於近年來注重養生的我的飲食理念,是相違背的。一樣是在6/20吃過Corona做的起司蛋糕後,覺得有為者亦若是。上網查詢,得出食譜(請參照以下所列),從22日興奮到28日,一直在想做出來的美味會是如何咧,期待......轉動眼珠


6/28其實有點匆忙,早上服事後才趕去買起司,中午沒休息,直接上場啦。先做起司蛋糕底層,網路上介紹消化餅,也有看到海綿蛋糕當底,之前請教Grace,她說海綿蛋糕難度較高,讓我好大喜功心起,想說,直接挑戰海綿蛋糕吧。


第一關我就昏頭了,蛋和細砂糖放入容器內,要一起打發至呈乳白色。家裡打蛋器不知放哪兒了,老媽教我抓一把筷子權充打蛋器,打打打,打到我手抽筋發疼,好難過,早知道捏捏餅乾就好了,發甚麼神經呀。接著用細網篩過低筋麵粉,這還有點好玩,拌入剛剛的蛋汁裡。


把牛奶與沙拉油倒在鍋子裡隔水煮到60度,倒入蛋汁再攪拌,成為蛋糕麵糊。準備好材料後,以120度先預熱烤箱十分鐘,並用一點奶油塗抹蛋糕模型以便脫模。最後將蛋糕麵糊倒入模型放入烤箱,上下火均為180度,烤35min


一出爐就要倒扣放涼,以免因遇冷收縮,蛋糕完全冷卻後沿模型邊緣向下快速輕壓蛋糕體迅速脫模即可


豈知在脫模時,蛋糕是熱的,我的心卻是冰涼的傷心,腦海中一直迴盪著Grace說的話,[~~海綿蛋糕很難做,不好發~~](迴音)疑惑。厚厚的一層海綿蛋糕,我只有在表面約0.5cm是成功的,剩下全是凝結的硬蛋餅,欲哭無淚啊,真想大叫,沒想到蛋糕這麼難做。


沒辦法,只好請老媽幫我切下海綿蛋糕表層來當做起司蛋糕底層,我繼續向起司蛋糕主體前進。


起司奶油放在室溫裡已經兩小時,仍未融化,只好隔水加熱求其速度,之後倒入細砂糖攪拌,在加入蛋黃與檸檬水攪拌。另外,將蛋白與細砂糖放至另一鍋裡打到發泡。將兩者合而為一拌勻為起司麵糊。


同樣用奶油將模型塗抹一遍,含淚舖上海綿蛋糕底層嚎啕大哭,倒入起司麵糊。放入已用160度預熱10min後的烤箱裡,要注意,模型需放在有冰水的烤盤上。


上火200度下火150度,先烤個30min,再轉而上下火以150度烤90分鐘。烤好後放涼放到冰箱再脫模。


整體而言,68分而已。首先是底層的失敗,沒甚麼好說,已經扣掉大半分數,以後我一定要找回這個面子。接下來我發現起司可能買錯了,Grace說可能是買到配紅酒的起司,而不是做蛋糕的。還有,熱熱的時候好吃,但後來可能是冷藏太久,有點硬,而且似乎油放太多,也沒有鬆軟綿細的感覺。最後,我們家烤箱上下火只能有一種溫度,不能分開設定,不過這點恐怕短期內無法解決。


周一上班帶到公司請同事分享,還好同事捧場吃光光害羞(尤其是阿丁把蛋糕尾收得很乾淨,讓我洗盤子很輕鬆),真是難為她們了,還面帶微笑呢。之後詢問口感,大家也都很客氣的指教。



小雪


還不賴。不過起司蛋糕~底層應該是要用消化餅之類的~可以解膩~~


阿丁


   不像蛋糕。味道超濃郁。不過還蠻油的說。可惜大明沒吃到,不然他應該會超喜歡


珍珍


   硬了一點。然後..蛋味有點重..(我吃到的那塊底層)


小丁


      還不錯~~可能是冰的有點久~~硬了一點


ning


   稍硬耶但以第一次做來說算很棒的了


Grace


還不錯吃。不過 ~~下面換成餅乾會更優。哈哈 但起司有肉鬆的味道耶


Ivy


不錯啊。Tom叔叔的愛心cake


老媽


   熱的時候還好,冰的不好吃,又硬,以後不要再做了啦。 (不愧是我老媽,說出大家心裡的真話,哈哈哈......書呆子)


 


工具          鋼盆、攪拌器、篩網烤模、刮刀、抹刀


底層 海綿蛋糕
          材料:


             5


細砂糖      100公克


低筋麵粉   100公克


沙拉油      20公克


牛奶          30公克


        本體 重乳酪起司蛋糕



材料:


Cream cheese(奶油起司)    500公克


細砂糖                              140公克


蛋黃                                  4


蛋白                                  4


檸檬                                  1/3


海綿蛋糕(底層)                  8吋切一片(1公分厚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