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阿芬提到費玉清演唱會,我連忙訂了兩張要給老爸老媽一個驚喜。

    等了五個多月終於等到了,結果就在演唱會當天老爸鬧肚子疼,臨時決定不去聽,目瞪口呆,我本來是想做個司機接送他們就好,結果反而變成我和老媽去聽演唱會了。那天怕沒地方停車,很早就到中山堂,老媽是第一次聽演唱會,覺得很新鮮,和老媽坐在長廊下吹著涼風,看旁邊的老奶奶帶著孫子在旁玩耍,雖然時間不長倒也悠閒。

    費玉清的演唱會向來是爆滿的,今年台灣巡迴演唱會,在台中舉辦了三場而且率先售罄。此時長長的人龍早已等候多時,我和老媽跟著隊伍進入會場,不急著找座位,先與費玉清海報合照。

    1930費玉清出場,響起熱烈掌聲,悠揚清脆的嗓音,從小城故事開始一連串的組曲,先滿足我們的耳朵,唐朝詩人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我覺得費玉清是歌中有畫畫中有歌,聽著小城故事我看到了後來離婚又破產現在已經振作起來的的鐘鎮濤、老公亂來的林鳳嬌、過世的鄧麗君、過世的李行;聽到了中華民國頌,我看到了當時的MV裡的喜馬拉雅山、蒙古草原和後來被通緝的劉家昌;聽著一剪梅,我看到了去大陸發展的寇世勳、已經沒有演戲的沈海蓉與馬之秦、改演台語劇的龐祥麟與張晨光、過世的關毅、坐輪椅的趙學煌...。(還有一些與費玉清無關的,演過秦始皇的郎雄、趙高的鐵孟秋、曹操的黃永光...懷念硬底子的演員們)

    費玉清挑了約5,60首歌,所以大多沒有整首唱完,多以組曲方式表現,對於民國60年代以後的歌我大多聽過,勾起很多回憶,至於4,50年代的歌,鳳凰于飛之類的則是老媽的範圍。費玉清的嗓子唱小調特好聽的,我們也會跟著哼哼唱唱,現場觀眾60%以上是女性,像我隔壁的夫婦,老公就是被老婆拉來聽的。

    節目設計得很好,背景圖案與顏色隨著歌曲情境變化;唱到探戈歌曲時,會有國標舞老師跳舞營造氣氛;共有12位現場伴奏及2位和音,陣容龐大,其中一位二胡拉得非常好,老媽讚賞有加。當然,小哥還是會在中場講幾個雅俗共賞的笑話,老媽笑得摀起嘴巴。

    最後一首的晚安曲,聽著聽著我又想到了民國75年1月寒假在成功嶺受訓的日子,同梯班兵與照顧我們45天的班長一起聽了45天的晚安曲,當時國防部長郝柏村與總統蔣經國分別來主持開訓與結訓典禮。安可曲又是一連串組曲,大夥兒如癡如醉,我想,待會兒回去時,一定還會在腦海裡將今晚的演唱倒帶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