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高雄之旅已在我心中想了半年多,本來只是想回左營看看以前的眷村,拖到今年,趁著還有去年的年假要消耗,小孩子也放寒假了,就一道前往吧。而且小孩子長大會有很多學校活動,不好安排時間,像這次的出遊時間就排了三次大家才兜在一起。

    20080121 03:15起床04:01出發,剛開始小孩子還有精神說說笑笑,到了雲林以後就聽到打呼聲此起彼落,剩下我一個聽著CD開車,路況很好沒啥車,不過我還是到新營休息站休息一下買個水喝。到了目的地時還不到六點半,197km,真是出乎我意料,我本來是抓三小時呢。但我高興得太早,開過頭到九如路再轉回左營後又下錯到旗山快速道路只好再繞回第二次,這一折騰,多開了11km,就好像老鷹已經看到獵物要下去攫取了,卻因為熱帶氣旋上升而擾亂了方向下不去,我就看到左營的路標左晃來右飄去的硬是無法到達疑惑

 

    好容易到了平面道路,開到覆鼎金已是七點多,雖早,已有人煙。和小孩子一同祭拜了先祖,和他們談我外祖父母的事蹟,讓他們能略略瞭解過往,然後就到左營看看我以前生活的地方。其實我對左營完全沒印象,只是靠老爸老媽的口述,看著網路download的地圖,沿著軍校路找到了左營海軍總醫院,我的出生地,老媽當初就是坐著黃包車(註1.)忍著陣痛到醫院生產的。院內建築物新舊參半,看到很多阿兵哥,小孩子倒是很興奮。

    接下來到果貿新村,現址已改為果貿社區,我2~5歲住的地方,眷村已完全拆除不留痕跡,不過那國宅也是非常老舊狹小,感覺很像香港國宅,鳥籠。社區內傳統菜市場人聲鼎沸就好像逛大街一般。在前往崇實新村途中,剛好經過海強幼稚園,那是我讀的第一個幼稚園,連忙停車下來看看,小孩子也很高興能看到他們爸爸讀的幼稚園,可惜不能進去參觀。崇實新村是我0~2住的地方,還保留眷村模樣,我是覺得蠻不錯的,可能也有翻修過,像新竹市光復路空軍眷村的規模,房子不小且有院子,不像我台中老家附近的空軍眷村,窄小的巷弄低矮的房舍且共用浴室,生活品質很差。崇實新村的房子倒也整理得不錯,又有點南澳阿德雷德社區的味道。

    妹妹一直吵著要到蓮池潭(昔稱春秋閣)玩,我就趁機跟妹妹說,以前爸爸小時候有一次生病很嚴重,奶奶聽鄰居說,可以買兩隻烏龜,背上刻上爸爸的名字放生到春秋閣就會沒事,奶奶就真的買了兩隻烏龜照做,後來爸爸真的就好了,所以我要他們到池子裡找找,那兩隻烏龜還在嗎?結果那兩個理都不理我就直接往塔上跑去傷心

    春秋閣附近還有一小段城牆,是以前鳳山縣(註2.)的城牆與北門。也有一個眷村文化保留區,我很興奮的走去看看,卻大失所望,只保留兩排房子,巷子前用鐵閘門上鎖封閉,每間房子也用鐵閘門封閉,感覺跟監獄一樣,就欠一個獄卒了,非常不尊重,看了火氣很大勃然大怒

    左營這幾年發展迅速,離開的時候經過火車站,以前老爸到台北出差開會回家時,老媽都會帶我在火車站等他下車,如今翠華路拓展得很寬,車水馬龍,讓我覺得火車站距離我很遙遠,遙不可及,不像我小時候那麼令人容易親近了。

海軍總醫院
果貿社區
崇實社區
 

    離開左營的時間比我預期早了1.5hr,又還不能到飯店check in,只好把傍晚的行程提前,直接去西子灣,看到海,孩子就興奮起來。來高雄前特地有問幾位朋友,阿杰介紹我去旗津,不用坐渡輪也不用開車走海底隧道,說逛完之後到中山大學,裡面有一個隧道可以走到旗津,我和小孩子很興奮的找到隧道,走出來後發現,吚 ! 這裡剛剛開車有經過呀,@#*$&$(*#,真是氣人,那是中山大學與旗山區的隧道啦,不是到旗津啦,真是好笑又好氣咬牙切齒。不過,當我們爬上小山頭到英國打狗領事館時,清爽的海風與美麗的海景,頓時將我的火氣消掉,之前也去過淡水紅毛城,兩相比較各有春秋,高雄的領事館範圍較小且無軍事設備。

 

    折騰了一天,終於可以進房休息。我看看晚上的行程,還要錯開妹妹看電視的時間,所以只休息兩小時,17:30先去六合夜市吃晚餐,人潮尚未湧現,咱仨先逛一圈挑好要下手的晚餐,妹妹每到夜市必吃台南擔仔麵,突然,我看到一個期望很久的小吃--台南棺材板,天啊! 終於給我等到了,我第一次吃棺材板時是1998年在中壢的中原大學夜市,驚為天人,這次我一定要再吃一次,所以我叫了三份,但等到老闆送上桌時,我覺得有點怪怪的,因為當初吃的時候,吐司沒有炸過,等我 吃下去時,慘慘慘,味道不對耶,不是我記憶中的感覺,興奮之情當場破碎。每當政府推薦高雄觀光時,總不免帶上城市光廊一筆,我們當然不能錯過,到了現場後,果然是有一分新氣象,燈光雕塑得不錯,可惜範圍很小,且實際上可以燈光雕塑的物件不多,最後,我跟哥哥的共同結論是,還可以再改進。

 

    最後哥哥妹妹回到飯店看電視,我獨自一人逛愛河。我覺得,要瞭解一個城市,點線面是必要的,也許開車可以快速有效率的將點連接成線,但真正要有所近距離接觸而有所感動,一定要用腳實際走在街道上,以最慢的速度來擴增面。漫走在冬夜的愛河邊,一點都不冷還可以享受徐徐海風迎面吹來,吹動我的長髮(哈哈哈,該剪了),看著一對對的情侶相擁而走而坐而臥,看著遛狗的人們牽著愛犬或跑或走,河道裡則是愛之船閃著五彩繽紛,橫跨在河道上的橋樑也點上明亮燈光點綴黑夜。高雄真的不一樣了,變美了。
城市光廊
愛河光景
兄妹在摩天輪上

 

    第二天起床後享受一頓豐盛的早餐,預備好了一天的體力。清晨帶著小孩子去玫瑰天主教堂,想讓他們看看清朝留下的西班牙教堂,看看藝術之美。結果,很不巧,當時正有主內弟兄在舉辦追思彌撒,不好進去拍照留念,只好等待下次再造訪。最後一個行程是夢時代,小孩子最想的是坐摩天輪,沒有台北美麗華摩天輪大,但也是一個高雄地標。用完中餐後,看看手表,已晚了預定行程一小時,趕快開車往北走,帶小孩從中山高最南端上高速公路,他們興奮的大喊,回去要跟同學炫耀。

 

    小青真是越戰越勇,這次路程高達820km,目前紀錄是北到金山南到高雄東到信義,持續破記錄中。我也走了2.23萬步,創次高記錄。

 

註1. 黃包車是用人力拉的,三輪車是用踩的。

註2. 清朝時代,台灣只有淡水縣、新竹縣、彰化縣、嘉義縣、安平縣、鳳山縣、屏東縣、宜蘭縣與生番區(現今南投、花蓮、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