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網路上看到書評介紹[上帝的語言],就去書局買來看。
 

    作者是Francis S. Collins,是一位科學家,知識領域橫跨化學、物理化學、生物學、醫學、人類遺傳學,他在大學階段是一位不可知論者(不知道上帝是否存在的人),到了研究所讀物理化學博士時,是一位無神論者(這就不用解釋了吧),而轉進醫學院後,因為與病人的接觸而開始思考上帝的存在,起初他是要以科學理性的方式去探討進而否定信仰的價值來堅定無神論的立場,怎知,一位牧師借給他一本Lewis的[Mere Christianity](註.)之後,他開始受到感動。

 

    為什麼在世界上,各個地區(甚至非洲)、文化、人種都會普遍存在著道德論? 都有類似相差不遠的是與非的觀念,訴諸明文或是傳統,希臘、印度、中國、埃及...較古老的國家都有類似的著作來揚善打惡,並稱讚利他(不是互利,而是無所求)。因為世上普遍存在道德論,Collins反而開始質疑無神論,進而摧毀不可知論,最後自省,決定了信仰。

 

    懷疑是信仰裡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它不是信仰的對立面而是其中的元素。Collins提出四個問題,[上帝這個概念,是否僅僅是願望的滿足]、[所有以宗教之名的惡行是怎麼回事]、[為什麼上帝容許世界裡有苦難]、[一個理性的人怎麼會相信有神蹟]。當然,他也有提出他的解釋。Collins這本書的核心問題是,在現代的宇宙觀、演化論和人類基因的研究裡,是否仍可以在科學和宗教的世界觀之間,找到真正讓人滿意的和諧? Collins認為,科學的範圍是探索自然,上帝的範圍是屬靈的世界裡,無法以科學工具和語言去探索,必須以心靈、精神和靈魂去審視它。

 

    Collins從宇宙的起源--大爆炸開始講起,到人類演化與基因計畫,創世紀與伽利略及達爾文,最後提出四個選項,無神論與不可知論--科學戰勝信仰、創造論--信仰戰勝科學、智慧設計--科學需要神的幫忙、生命之道--信仰與科學的和諧。他的理論是,有神論的演化論,也就是說,1.上帝以超自然的行動讓一切開始;2.上帝設定演化原則;3.演化機制展開後,上帝就可以不需要以神蹟干涉了。本書涉及到很多遺傳學、基因學的知識,也有很多聖經與智者的話語,讓我覺得很精彩,也給了我許多思考的議題。

 

    這世界上有很多獨立區域,有很多人種、民族與文化,所以也有很多宗教,宗教統一好嗎? 就是有各種懷疑無法一一驗證,所以才會有信與不信的人,也才會有不同的宗教,如果統一,豈不是太無趣了。不同宗教推崇一神(基督、伊斯蘭)或多神(佛、道),單一宇宙(基督、伊斯蘭)或多宇宙(佛、道),多元的社會多元的選擇,理論上,宗教都是平等的,教徒間不需要彼此看低、仇視、攻訐、毀滅。我們在看待一個宗教時,應該看他的教義,不要以教徒的行為來做選擇,因為宗教裡面,總是會有狂熱份子、偏激份子與老鼠屎,要小心的選擇帶領你的人。

 

後記.  2007.12.19看報紙得知,人類已經可做出染色體,也就是說,人類可以自行創造生命了(只有創造生命,並沒有為生命創造環境,因為環境已經成型),也就是說,某一位或一群科學家(一神論與多神論?),在一個或多個實驗室(單一宇宙與多宇宙?),將是那些被他們創造出來的生命的"上帝"? 如果那些生命以後也會發展出像我們一樣的智慧的話。我覺得這真是一個難解的問題(牽扯到生命倫理、道德),雞生蛋蛋生雞,環環相扣又似有未解的空隙,是值得我們一生去追尋。

 

註. 中譯,魯益師[返璞歸真],他也寫過[納尼亞傳奇]七冊,我和小孩子都還看過電影呢,真是想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