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從1989年以後就沒到過戲院看電影了,9/30我要去看色戒,破天荒的老爸說他也要跟我一起去看,因為在日本鬼子投降後,他有在上海住過幾個月,想看電影回到那時景。我想,老媽在抗日戰爭時,更在上海住過幾年,躲過防空警報,更應該一起去看看,可惜她當天腳痛無法一起去看。

    色戒是1942年時代的故事,一群天真的大學生想要刺殺汪精衛偽政府的情報頭子易先生,在香港功敗垂成後被國民黨吸收,繼續在上海欲完成未竟任務,結果因王佳芝動情而功敗垂成血灑刑場。

    看完後,老爸不勝唏噓,跟我說,他在1943年才從福州格致中學畢業。劇中的嶺南大學在香港復學,老爸曾去過廣州原校,現已改名為中山大學,劇中王力宏與同學唱著的[巨浪]愛國歌曲,老爸以前曾唱過,舞台劇也很寫實,因為我的二伯父就演過愛國話劇......。我想老爸看這部片子回到過去,緬懷以前的時光。

    我愛看歷史劇,李安導這部片子,取景與道具很寫實,連那個鴿子蛋鑽戒都是真的,所以我是去看看張愛玲小說與以前上海與香港的情景,至於那三段做愛的戲,我倒覺得還好,大概是因為商業導向,所以一直在這上面宣傳。

    我喜歡最後一段,怕黑的易先生噙著淚水坐在沒有開燈的客房王佳芝床上,易太太嘟囔幾句,雖然看出異樣但沒有問,夫妻關係很疏離,易先生說:[妳先下去,繼續打牌],晚上十點鐘聲響起,就是行刑時刻,易先生瞬間閉眼,許久後離開房間,只剩下零亂的床單,表示易先生雖未顯示激動但卻以手緊抓床單發洩,潔白的床單亂了可以重鋪抹平,但王佳芝的生命與易先生的情感卻再也無法回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