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墨攻,張之亮導演,改編自日本漫畫,敘述2300多年前戰國時代,趙國欲進攻燕國,梁位於之間,梁尋求墨者幫助,期望免於滅亡,墨者革離到來協助守城,經過火、土攻之後,趙國巷淹中領軍之10萬大軍已死5千有餘,退兵後只留1千餘人,豈知梁王此時妒於革離威望比他還高,反欲將之剷除,且羅織罪名殺害無辜,此時趙軍居然使用熱汽球空襲,梁大敗,梁王跪降,但巷淹中以城民要脅革離出面以對決,水攻之後,巷敗革勝,雖如此,革離仍救不了逸悅,徒留遺憾......。片中千年前的戰爭場面,寫實且殘忍。

 

    春秋戰國百家爭鳴,乃我中華千年來文化最多樣性的時代,開放包容而且政治干預最少,人人可成一家,五國七國之外尚有許多小國,周朝名存實亡,統而不一,聯邦變邦聯,可惜最後秦朝尊法家,漢朝尊儒家,儒家服侍政治高超,因此一傳千年成為中國固有之政治符號,其餘家,盡數式微。

 

    http://chinese.dsturgeon.net/text.pl?node=1066&if=gb 這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畫--所有古籍 的網站,大家參考,我覺得很有價值。

 

    轉錄墨子相關資料。

    公元前479~381。墨子姓名有多種說法,墨翟、翟烏、貊狄之轉音(印度人)、曾受過墨刑的人(名翟)。可能是魯人、宋人、楚人、印度人,但魯人較為可能。

    現存"墨子"五十三篇,由墨子和各代門徒逐漸增補而成,是研究墨子和墨家學說的基本材料。其中的《經上》、《經下》、《經說上》、《經說下》、《大取》、《小取》等6篇,一般稱作《墨經》或《墨辯》,著重闡述認識論和邏輯學,在邏輯史上被稱為後期墨家邏輯或墨辨邏輯(古代世界三大邏輯體系之一,另兩個為古希臘的邏輯體系和佛教中的因明學);其中還包含許多自然科學的內容,特別是天文學、幾何光學和靜力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