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啟者您好

首先十分感謝您對馬祖事務的關心,有關您所提出的問題,我們絕不會隨便填上水泥,縣長會用心規劃。

再一次感謝您的來信!

                    連江縣縣長信箱小組啟  2006.9.28  17:19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Tom


Sent: 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11:58 AM

Subject: 清水澳口溼地

 縣長您好,

馬祖少了清水澳口溼地, 就永遠少了讓人想念的地方. 現在世界各地不缺水泥建築, 但缺少優美的自然景觀

        請三思,一用水泥填蓋下去之後就再也無法恢復舊觀了。

        謝謝 !

Regards,

 ============================================================

Tom

 其實,當天我只是要查"清水",Google就跑出很多資料,讓我看到一篇Blog討論有關清水溼地的存廢,引起我的好奇就把他看完,之後就義憤填膺的搜尋連江縣政府網站,寫了那封信給連江縣縣長(我剛才知道,陳雪生),他也很官方式的回了我的信,我不是馬祖人,但我希望他能替馬祖的環境做長遠的規劃,喔,不,其實就不要規劃好了,讓溼地就這樣保留下來。


 講到這裡,讓我想起,我東沙群島最大的太平島,其景觀特殊獨一,但為了陳水扁六年不到三次的視察方便專機往返,海軍竟決定擴建機場,不顧環境評估結果,一聲令下,全島海洋性植物與海島沿岸環境就破壞怠逕,跑道貫穿全島,令人心疼惋惜,但已經無法挽回了,百萬年形成的環境一個星期毀掉。軍隊領導無知,上級也顢頇,唉......


  ~~引述自清水社區發展協會


潮間帶濕地,亦是海洋魚貝蝦蟹的繁殖場所,及幼苗棲息地。近年來,台灣本島讓工業區、道路、垃圾場、魚塭、堤防、消波塊像毒瘤一般地啃蝕著海岸線,更是導致漁業資源枯竭的主因之一。何其有幸,以觀光立縣的馬祖並沒有魚塭養殖、工業區開發等商業經濟的大規模破壞行為。但,馬祖公部門的諸多開發建設,卻儼然成為馬祖海岸線的毒瘤,啃蝕掉縣民共同的觀光資源。
消逝的海岸線
20055月於清水村發包開工的「福清景觀及自行車步道工程」為例。完工後,水平面6高的水泥護堤道路,將把人與海隔得更遠。不僅將自然的海岸線破壞殆盡,也將深具歷史意義的軍事據點剷除。同時開工的清水村清水公園規劃案,護堤被圍離,溼地被填平後,將使「清水」不再「親水」,更是完全「離水」。將來清水看海更困難,更遑論摸到水了,這也讓規劃案「為了能提升住家品質及拓展對外動線」的說詞,更顯荒誕。
為了將「離水」公園規劃案阻擋下來,早已擁有感情聯繫的清水社區,因為這片濕地將被填平的危機更加凝聚向心力,沒多久即成立了清水社區發展協會,這群以青年為主體的在地人,只是希望讓經費能夠運用到社區真正需要的地方。因為有個共同的目標──將這原先屬於潮間帶濕地的地方規劃為「親水」的濕地公園,於是,每個星期聚集開會,討論下一步該怎麼走。
除了定期開會討論,也開始著手進行濕地的田野調查,令人驚豔的是,經調查卻發現清水濕地上有著大量,具研究、保育、教育及觀光價值的物種。
馬祖唯一,歷史新頁
清水濕地,不僅是馬祖唯一的濕地與蟹類的重要棲息處,更為招潮蟹的分布寫下台灣歷史的最新頁。
招潮蟹是熱帶和亞熱帶海濱泥灘地螃蟹的代表,目前全世界已發現約有80種,臺灣即有10種。自臺灣有陸域無脊椎動物專家學者、研究報告及相關出版品以來,迄今從未提及馬祖清水濕地。更遑論連江縣政府與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有任何的關注與理解。
清水溼地的招潮蟹目前發現有兩種,分別是清白招潮蟹(Uca lactea) 與北方招潮蟹 (Uca borealis)。就生態價值而言,清白招潮蟹可以分布到浙江、山東,算是普遍種,然在島嶼上能夠發現它,也表示該濕地很適合海洋生物生存。最特別的是北方招潮蟹的發現,此種雖然普遍分布於台灣。但在中國大陸上,最北的記錄僅在廈門附近,而馬祖的記錄,將是北方招潮蟹在中國沿岸分布的最北記錄,更加確認這塊濕地的生態價值。在同一緯度上,馬祖算是擁有少見保存良好的海岸環境。


 ~~引述自馬祖日報

評估結果出爐 清水澳口溼地無具代表性  2006-09-22

【本報訊】南竿清水澳口是不是溼地?經過連江縣政府邀請專家學者進行評估,結果報告昨天出爐,評估結果為「無具代表性」、也非特殊性動植物及一定數量水禽棲息地,多項評估指標結果均座落於「較不適合」;縣府表示,清水澳口未來規劃方向,擬請顧問公司朝向親水公園方式規劃興建。
 連江縣政府表示,清水澳口是不是溼地爭議,經討論後委請專家學者來馬辦理溼地評估;而此案之評估方法,乃依據內政部營建署出版之「營造台灣生態水池調查評估與規劃設計操作手冊」規定,依其研究經驗及此案溼地功能採用城鄉生態系統適宜性,以及設生態水池系統適地性,再加上營運管理作為清水溼地權重評估指標參考;而溼地的重要性選定標準包括:
 一、有代表性的或獨特意義的溼地:
 1、相應的生物地理系內獨特的或罕見的溼地。
 2、具相當地典型特徵的溼地。
 3、符合二之一、二之二或三的標準,同時又是常見類型的溼地。
 4、國際河流流域或海岸系統中具特殊的水文、生物或生態作用的溼地,或典型溼地系統的一部分。
 5、在發展中國家,由於其特殊的水文、生物或生態作用,或在利用和保護該棲息地方面具特殊的社會、經濟和文化意義的溼地。

 二、具有特殊動植物的溼地:
 1、稀有、珍貴或瀕臨絕種動、植物種或亞種的棲息地,或這些動、植物的一個種或幾個種的一定量個體的棲息地。
 2、具有維持該地動、植物群落的遺傳和生態多樣性特徵的溼地。
 3、動、植物重要生活週期的棲息地。

   4、國際河流流域或海岸系統中具特殊的水文、生物或生態作用的溼地,或典型溼地系統的一部分。
 5、在發展中國家,由於其特殊的水文、生物或生態作用,或在利用和保護該棲息地方面具特殊的社會、經濟和文化意義的溼地。

 三、具有特殊動植物的溼地:
 1、稀有、珍貴或瀕臨絕種動、植物種或亞種的棲息地,或這些動、植物的一個種或幾個種的一定量個體的棲息地。
 2、具有維持該地動、植物群落的遺傳和生態多樣性特徵的溼地。
 3、動、植物重要生活週期的棲息地。
 4、對當地特有動、植物種和群落具特殊意義的溼地。

 四、一定數量水禽棲息的溼地:
 1、二萬隻以上水禽度過其生活週期重要階段的溼地。
 2、一定量的水禽棲息表明具有重要價值的生產力和多樣性的溼地。
 3、一種或一亞種水禽總數的1%,終生或在生活週期的某一階段棲息的溼地。
 此案之評估方法為城鄉生態系統適宜性等級:總分=(各指標等級分數各指標之權重),以及生態水池系統適地性等級:總分=(各指標等級評估各指標之權重)。
 評估結果昨天出爐,認為清水澳口無具代表性、也非特殊性動植物及一定數量水禽棲息地,城鄉生態系統適宜性等級總分為30、權重等級2.359,生態水池系統適地性等級總分為63、權重等級2.3356,評估結果均座落於較不適合;縣府表示,未來規劃方向擬請顧問公司朝向親水公園方式規劃興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