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8.12(六)我帶老媽、小哥與妹妹一同去埔里的廣興紙寮玩(可參照相片),本來老爸也要去,我要帶他看一下小哥的學校--均頭國小,但他臨時拉肚子,就取消此次旅遊。

    會知道廣興紙寮是因為Nora(原名North)大力推薦的,她跟Masa(很粗曠的男人,Nora喜歡這一型的)在月前曾去玩過,她知道我懶,所以會主動介紹些事物讓我知道。行前我上網看了些資料,因為難得去一趟,我就訂了全套的行程,從做紙到拓印,兩小時一人200元。

    當天其實我是04:55起床的,為何那麼早起來呢? 並不是太興奮睡不著,而是要先去接小孩子,再趕到台中接老媽,光這一段就花了我三個半小時170公里,我休息了約40min,就從台中出發,從中投公路下草屯交流道,循著路標往埔里前進,山區的風景真的不錯,心曠神怡,尤其是我上週先修好了小綠的冷氣問題(填充冷媒),我知道,如果不先搞定冷氣,今天會被罵死。

    一路開開開,經過了五座隧道吧,上車前忘了帶路線圖,到了埔里市區前就開始緊張的搜尋路標,還好路標雖小(我沒有跟阿扁一樣說髒話喲,我說的是國語),但我仍以銳利的眼神找到了,花了2小時開到,我也如釋重負,目前為止,我開了5.5小時240公里。

    停車場到紙寮有一小段路,旁邊有擺放著十個養蜂巢,十幾隻蜜蜂飛來飛去,小哥會怕,妹妹不怕,妹妹還記得我以前被蜜蜂叮過的事,遠遠望到紙寮的外觀,蠻不錯的感覺,門口圍牆還有彩繪。進去之後跟服務小姐報到,繳了錢之後就開始製紙之旅。

    小姐先帶我們去展示間看制止的原料與成品,接著帶我們參觀師傅的做紙過程,原物料、打漿、抄紙、分紙、壓水、烘乾、整理等,接著就是重頭戲了,我跟小哥妹妹要親自下海動手做紙,當然,我們用的設備是縮小版,先用手將紙漿弄勻,拿著抄紙機垂直往下放入1/2,平行拿起,前後左右稍為搖晃讓水漏下,紙纖維就會漸漸沉澱而固定住,我們做得很厚,不像師傅做得很薄,接著打開抄紙機,將竹簾板拿起,依序放下,在背面撥水濕透後,再從頭慢慢掀起竹簾,如此,一張半成品紙就做好了,接著再拿一條線放在紙上面,那就是等下要分紙的依據,因為每張紙的纖維方向都不一樣,所以雖然層層疊疊數百張紙,倒也不會黏在一起。

    看別人做簡單,我們動手時真是有夠笨的了,小哥還好,妹妹就先打紙漿倒在褲子與鞋子上(所以後來在褲子上有很多紙屑),我則是做了三次才做出第一張紙,還好跟上進度。三張是要做拓印,第四張做手壓印,講解員將我們做的紙豆腐用壓水器慢慢的壓出水,三分鐘後再鬆開,接著我們用木棍放在紙邊緣,拉起分紙線,第一張紙分出來了,將紙捲在木棍上,往旁邊慢慢帶去就抽出來了,趕緊放在蒸汽鐵板上,再用毛刷將紙裡的空氣刷出順便刷平。最後將紙的兩角輕輕拉起在慢慢往前抽,一張成品紙就完工了。

    找個拓版把紙放下,噴出水花濕了以後,墊上乾的機械紙,用毛刷輕輕拍打到乾,再用墨輕輕拍打,拓印也做成了。最後是將拓印紙黏上扇骨,黏邊之後紙扇也做好了。

    在我們做扇子的時候,剛好公視來拍節目,大概是介紹造紙藝術,約二至三個月以後播出,呵呵呵...我猜我們有上鏡頭,小哥和妹妹還特地跑到鏡頭前,這兩個小子。

    因為Nora(原名North)又在Audit我,所以只好在BLOG第一次寫遊記,以前都是用照片帶過,現在則是圖文並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