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魔崖月夜

    依舊是月圓時,
    依舊是空山,靜夜;
    我獨自踏月閒行,沈思,

    這淒涼如何能解!
    翠微山上的一陣松濤,
    驚破了空山的寂靜。
    山風吹亂的窗紙上的松痕,
    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

 

這首詩是胡適1923在北京西山的秘魔崖養病時寫的,大家都知道,末句所說的人影,是指他的表妹--曹佩聲。一段曲折纏綿悱惻的戀情,也是外遇,但若了解其中的原委,相信即使是世俗的我們,都不會苛責他們。

 

前天(2006.7.31)是七夕情人節,Tracy突然要請我吃情人節大餐,高興的赴約,我們認識六年了,剛開始是對她有好感,只不過一些因素,我們並沒有開始,這段期間我們因為工作更替的關係,聚少離多,分分合合,吵吵鬧鬧,漸漸的,我們都轉化為朋友關係,偶而,在MSN看見她,看著她的MSN id變換,藉此了解她的心情起伏與生活現況,我很少打擾她,只是在旁邊默默的看著她,或是向她的好友打聽她的一切,喜怒哀樂...,一切。那天一邊吃飯一邊聊著,我細細的端詳,她仍是我六年前認識的模樣,她的頭髮,她的眉毛,她的眼睛,她的鼻子,她的嘴唇,她的耳朵,她的雙手,她講話的聲調語氣與內容,她講話調皮的表情,皺眉淺淺的微笑,我迫不及待一直吸收,似乎是要補足這六年來的遺憾與缺失。聊得正熱絡的時候,她靜了下來,我也等著她繼續,我知道她有話要說,[...我認識了一個三郎,瘋狂的愛上他了...],此時,轟然一聲,我表面上沒有反應,但實際上心情如沸騰的開水滾動不已,心如刀割。但我還是以我一慣平靜沉穩的語氣,超然的分析情況幫她釋惑,許久,她又開心了。好不容易,餐點結束了,[...你介意送我一程回家嗎?...],一路上,靜靜的,只聽到我們彼此的心跳,與收音機流洩出來的[再回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